1

甘肃静宁县:找准定位履职尽责 加快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

甘肃静宁县:找准定位履职尽责 加快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
2021-07-22

日前,为期3天的全省农技推广系统抓点示范现场观摩培训交流活动在酒泉市、张掖市圆满结束。静宁县农技中心主任杨富位在培训交流会上作了题为《找准定位勤努力 履职尽责强服务——静宁县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的典型交流发言。

静宁,位于甘肃中部,是农业大县。2020年以来,静宁县通过旱作农业、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农业节水技术示范推广、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等项目,每年开展机械化耕作服务面积8万亩,配方肥“施肥到地”服务15万亩,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18万亩次;参与企业13家,开展效果评价30余项次,解决投诉仲裁13起,培训群众12.7万人次。

据杨富位介绍,今年以来,静宁县全面总结脱贫攻坚战果,准确把握“三农”工作发展的坐标定位,着眼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立足自身实际、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资经营服务网络和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逐步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让农民增收致富。因此,按照“十四五”发展规划,静宁县出台多项技术方案,计划在中南部乡镇主导果品产业,围绕水肥管理与病虫防控两个方面重点开展智能农机应用的示范与推广;在西北部乡镇主导草畜产业,围绕玉米、马铃薯等大秋作物生产重点解决全程机械化问题。努力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地,怎样种好地”的问题,协调社会化服务体系内各成员之间的合作关系。并努力打造一个信息共享平台,建立集农技、农机、种子等多部门联合服务中心,吸纳各个社会资源入驻有偿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大项目投入,带动农业股份合作社发展。

据了解,针对生产中存在的问题,静宁县积极开展品种比较、种植模式、配方施肥、快速培肥、土壤改良、植物保护、智慧农业等绿色生产试验、示范,总结创新,组装配套,为社会化服务提供成熟的科技支撑,明确努力方向。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全省农技推广系统抓点示范现场观摩培训交流会为契机,加强基层农技队伍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农技部门、科研院所合作,确保公益性职能得以充分发挥、公益性服务得到充分保障、农业技术集成创新,加快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杨富位说到。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