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公众满意度达98.19%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公众满意度达98.19%
2021-07-16

7月16日,常州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龙宣代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体情况。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常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在中央督导组、省驻点指导组的严督实导下,聚焦目标任务,周密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经网络调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公众满意度达98.19%。

一是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各级政法单位持续深化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切实打牢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各地各单位“一把手”带头讲党课528场次,全覆盖开展政治轮训433场次,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专题讲座226场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256场次。市县纪委书记带头作廉政教育报告104场次、举办警示教育大会260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505场,参观警示教育基地180次。召开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事迹宣讲会103场次,选树先进集体103个、先进个人939人,甄选358名优秀干警建立全市英模库,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勇争一流当先锋”活动。

二是自查自纠扎实有力

突出宽严政策引导,教育干警把思想疙瘩解开、把思想障碍破除,激发自查自纠的内生动力。制定谈心谈话办法,开展“五必谈”1.22万余人次,组织“七个结合谈”2863人次。制作《自查自纠对照手册》《自查问题对照清单》,实现自查事项报告表填报全覆盖。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43场、组织生活会508场,组织领导干部撰写“政治忠诚”剖析材料,举办“政治忠诚”剖析交流、政治体检测评会,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对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建档,组织专人核查,对如实反映问题的落实好从宽政策。

三是组织查处成效明显

统筹推进“七查”工作,开展举报线索核查,建立线索移交、协同办案等机制,及时核查处理各类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对5件案件、11件线索进行倒查,推动查深查透。开展重点案件交叉评查,形成自查报告690份。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省指导组移交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线索办结率达87.25%。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对立案、侦查活动监督76件,对民事行政法律监督检查发现的超期立案、审判程序错误等问题依法处理。开展智能化数据排查,做到核查见底、处理到位。开展队伍建设巡查,发放民主测评表、调查问卷2000余份,起草分析报告45份。市纪委监委统一调度全市纪检监察力量,把重点问题线索和重大案件一查到底,依规依纪依法处理。截至7月6日,全市共对73名干警立案审查调查,留置9人,处分处理67人。

四是顽疾整治精准到位

全市共排查“6+1+N”顽瘴痼疾572项,已整改570项,正在整改2项。把“涉法涉诉信访处置不力”列为“1”进行专项整治,共排查问题79项,已全部整改。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确定审判质效靠后、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执行不严格、违反警务工作纪律、律师违规违法执业等多发性、顽固性问题,纳入“N”全力整改,增强整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统筹推进“当下治”与“长久立”,研究制定正风肃纪、执法司法制约监督、能力素质提升、政法干部交流轮岗等制度文件336件。

五是为民服务形式多样

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各级政法单位推出便民惠企措施339项。召开全市教育整顿座谈会3次,委托第三方开展电话调查,在政法窗口放置“调查问卷二维码”、征求意见表等,深入基层求计问策。扎实开展机关干部沉一线、“三官一律”进网格活动,推行一站式诉讼服务,做优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设立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开展公证惠民、仲裁便民等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执法司法服务产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建立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深化群租房整治,推进“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行动,着力解决农村集镇乱停车、校园周边安全等群众关切的问题。

下一步,全市政法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对照中央督导组、省指导组反馈意见,全面开展“回头看”,坚决抓好持续整改,严格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奋力谱写政法队伍建设新篇章。

市政法各单位分别介绍了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并与媒体记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常州广播电视台出品

本文仅可作非商业分享之用

文章中插图版权属于原作者

我就知道你“在看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