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稳扎稳打筑安全防火墙 欧科云链开展全国区块链安全警务培训

稳扎稳打筑安全防火墙 欧科云链开展全国区块链安全警务培训
2021-07-16

布局区块链安全领域,欧科云链一直在加码,不仅提供技术支持助警办案,还联合高校、行业专家通过线上、线下面向一线民警提供专业技术培训,提高侦办相关案件的效率。

7月9日,欧科云链集团结合警务信息化实战需求,与北京计算机学会、成都数之星联合举办“全国网络安全与区块链情报分析培训班”,邀请全国网络安全技术与区块链技术领域的顶级专家,帮助培训学员有层次地学习相关知识,提高实战能力。

同时,欧科云链集团也通过星途计划等一系列活动普及区块链知识,提高预防意识,稳扎稳打构筑安全防护墙。

区块链行业市场规模在扩大,相关攻击勒索、洗钱诈骗等案件不断发生。不久前,反洗钱监管机构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 (FATF) 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比特币等虚拟资产已被极端分子使用。

与区块链相关犯罪若得不到有效打击,势必会影响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去年9月,欧科云链集团推出一款链上数据分析和汇总工具链上天眼,为警方办案提供技术支持,随后研发团队又将警方侦办传统经济案件的侦查技战法运用到链上,迭代出专业助警办案的链上天眼Pro,目前已协助上海、杭州、四川等多地警方追回价值上百亿元资产。

打击区块链犯罪迫在眉睫 欧科云链推出警务培训

7月7日,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政府正在制定打击勒索软件黑客组织REvil的相关计划,该计划涉及与五眼联盟(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国家合作。此前有媒体报道,黑客组织REvil攻击了至少200家美国公司,并要求这些公司使用门罗币(Monero)累计支付约 45000 美元的赎金。

加密资产被犯罪团伙用于勒索攻击、诈骗洗钱等非法活动,一直在威胁着各国的网络安全和社会稳定。近期,反洗钱监管机构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 (FATF) 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比特币等虚拟资产已被极端分子使用。

如何有效打击相关犯罪引起了世界各国监管及合规部门的重视。6月16日和6月22日,中国公安部、最高检和最高法连续出台《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和《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明确规定虚拟货币经销商在公安机关调查案件过程中,被明确告知其交易对象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仍与其继续交易,可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追究刑事责任;另外,明知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以明显异于市场的价格,通过虚拟货币转换财物予以转账、套现、取现,可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追究刑事责任。

两份司法解释出台后,刑事办案机关对涉区块链、涉数字货币犯罪的打击有了比过去更清晰的方向。世界各国都在加强区块链行业犯罪的打击力度,不过由于区块链技术复杂,作为一项新事物普及程度不够高,无论是预防还是打击犯罪都给监管层造成不小的麻烦。

欧科云链集团副总裁Blank也表示,区块链行业的新型案件的确在困扰着世界各国的监管。据他了解,一线民警在处理此类加密货币犯罪案件中,常常遇到四大难题,基于区块链的新型经济犯罪手段,认知成本较高;由于区块链的匿名账户体系,背后实体难以锁定,涉案资金链上追踪难;链上交易信息复杂,调证难;另外也缺少涉案资产的托管、处置、变现渠道及可出具报告的司法鉴定中心。

欧科云链作为国内头部区块链技术研发商,为了维护行业安全,推动产业落地,近两年将区块链网络安全作为一大重点布局板块,不仅开发安全工具,为警方侦办案件提供技术支持,还联合高校、行业顶级专家为一线民警提供专业培训,提升办案民警对区块链技术了解。

7月9日,欧科云链集团结合警务信息化实战需求,与北京计算机学会、成都数之星联合举办“全国网络安全与区块链情报分析培训班”。

首期培训在济南举办,为期三天,欧科云链集团邀请到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陈钟教授、北京大学软微学院文伟平教授、欧科云链产品专家、以及四川省厅、四川警院特聘教官石峰等权威讲师授课,培训内容覆盖了技术创新、安全基础、警务实战、司法实践、链上天眼溯源工具、警企协作等多个课题,帮助培训学员有层次地习得相关知识,提高实战能力。

培训课上欧科云链产品专家与学员分享深耕行业多年取得的技术成果,践行公司的社会责任,智慧助警,协助公安机关一同打击犯罪, 进一步营造安全稳定、清朗有序的网络环境。

链上天眼助警追回价值上百亿元资产

在国内,区块链技术近年来已成为国家重点关注的创新技术。去年4月,国家发改委将区块链、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纳入到新技术基础设施范围,区块链技术首次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布局中。

今年6月7日,工信部和网信办两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区块链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在产品溯源、数据流通、供应链管理等领域,以及政务民生、智慧城市建设场景中发挥其建设可信网络的价值。

根据国家宏观布局与对区块链技术发展、应用的指导方向,欧科云链将区块链安全作为一大重点布局领域。去年9月,欧科云链就依托OKlink九大公链浏览器推出首个将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融合的产品链上天眼,在协助警方侦办加密货币领域新型案件时可以实现地址分析、交易图谱以及地址监控等链上数据分析与监控功能,对被调查案件涉及的资金流向、关系脉络及交易行为等特点进行分析汇总,解决调查难、取证难、溯源难的问题。

链上天眼核心工具(图片来源于OKlink官网截图)

链上天眼团队在协助警方办案的过程中还总结警方办理传统经济案件的侦查技战术并运用到链上,迭代出首个将警方破获相关经济案件的侦查技战术与区块链大数据进行融合的产品链上天眼 Pro。

链上天眼 Pro 参照警方办案流程设计了调查任务创建及管理、地址概要分析、地址资金分析、地址交易习惯分析以及交易对手分析等功能,可以辅助建立作恶者画像,提升找到作恶者的可能性,截至目前已帮助上海、杭州、四川、内蒙等多地警方追回价值上百亿元资产。

搭建助警办案工具的同时,欧科云链也在积极加强与各地警方的合作,打击犯罪,推动加快区块链技术在公共安全、社会治理等领域的落地与应用。7月8日,欧科云链集团和南京公安研究院共同成立“欧盾链上天眼安全实验室”,共同孵化“区块链+社会治理”、“区块链+公共安全”的新型融合产业生态,设计并打造一系列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公共安全标准化解决方案。

此外,欧科云链还通过星途计划等一系列活动,面向普通大众普及区块链知识,提高预防意识,稳扎稳打构筑安全防护墙。

随着区块链技术在越来越多的领域落地,维护区块链网络安全将成为推动区块链技术落地的重要一环,Blank也表示,欧科云链布局安全领域和区块链大数据,未来会持续加强警企合作,及时响应警务需求,为构建安全、健康的区块链发展不断贡献力量,服务区块链创新与产业落地。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