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拜登谈“中国统一”后,基辛格作出重量级表态,我外交部火速发声

拜登谈“中国统一”后,基辛格作出重量级表态,我外交部火速发声
2021-07-12

据央视新闻报道,7月9日,纪念基辛格秘密访华50周年活动在北京举行,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通过视频连线发表讲话,呼吁中美两国应该像50年前一样,用对话和理解来解决分歧,两国的对抗只会导致世界的分裂。中美代表等100余人现场参加活动,200多位美方各界人士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活动。当天,基辛格表示,1971年美中实现关系“破冰”的重要前提是,美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承认“中国视台湾为本国的一部分”,50年后,这一前提依然有效,且应比1971年时“更加有效”。

1971年7月9日,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基辛格秘密访华,促成中美关系“破冰”。基辛格表示,美中之间的冲突将会分裂整个世界,而如果试图让其他国家在美中之间站队,只能为它们带来更多的压力,并让局势变得更加困难。“今天,我们需要一场像当年尼克松总统和毛主席在1972年那样的对话”,基辛格同时提醒称,美中双方都需要明白,正如50年前两国所明白的那样,并非所有问题都能在短期内找到解决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几天前,美国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表明“美国支持与台湾发展强有力的非官方关系,不支持台湾独立,我们完全了解其敏感性”,这也是拜登政府上任后首次明确表态。7月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五十年前的今天,基辛格博士访华。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同尼克松总统、基辛格博士等共同努力,从两国人民共同利益出发,重新开启中美两国交往的大门,揭开了中美关系改善和发展新的历史篇章,对中美两国和世界都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

汪文斌强调:五十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总体不断向前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也为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当前,中美关系处在新的历史关口,面临新的决择。是搞敌视对立还是相互尊重,是搞封闭脱钩还是开放合作,是搞零和博弈还是互利共赢?中美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都高度关注。希望美方认清世界大势,顺应时代潮流,端正对华认知,作出正确选择,同中方相向而行。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