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印太容得下中美两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美国服软了?

“印太容得下中美两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美国服软了?
2021-07-08

近年来,美国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不断在中国周边“布网”,企图压缩中国的战略空间,为此还特意提出了印度洋-太平洋战略(简称“印太战略”),随后重启了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之间的四方安全对话。

除了联合西方盟友对付中国之外,美国也不断在台湾问题上试探中国,用“援助台湾”作为借口,想以武力胁迫中国。

而中国的态度,实际上在很早以前就表明了: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台湾是中国的内政,中方坚决拒绝一切外部势力的干涉。

不过从奥巴马到特朗普再到拜登,美国三届政府似乎对中国的态度置若罔闻。

有趣的是,这两天,美国突然转变口风,把中国一直在强调的问题拿出来重新说了一遍。

7月6日,美国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在出席智库亚洲协会的一个活动时“告诫”中国称,华盛顿希望中国能够有某种认识,知道印太地区足够大,容得下两大强国。

事实上,中国一直就在尝试与美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试图打破所谓印太地区和平的,从来都是美国自己。在美国一再挑衅之下,中国才无奈说出了“我们还是把你们想得太好了”这样的话。

如果美国愿意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看待中国的发展,采取积极的对华政策,那么中美之间本不需你死我活。

不过,这都是“如果”的事。

坎贝尔在“说中国台词”的同时,也不忘倒打一耙,称中国对外政策日渐“强硬”,中国的雄心“已经超越印太地区”。“中国(从前)很少试图同时面对一项以上的重大外交政策挑战,但最近我们看到,中国同时对多个国家采取行动。”

但中国的军舰并没有到美国的海岸耀武扬威,反而是美国的舰队和飞机,有事没事在中国的领海附近徘徊。美国不断在国际上围堵中国,却将中国作出的任何反击都解读为“战狼外交”。

谁在破坏中美关系,一目了然。

除了中美关系,坎贝尔还谈到了台湾问题,表示华盛顿支持加强与台湾非官方关系,但是强调“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我们完全认识了解其中的敏感性。”

这是拜登政府上任以来,首度明确表示不支持台湾地区“独立”。

消息发布之后,台湾外事部门赶紧出来公关,发言人欧江安7日上午作出回应。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欧江安声称,拜登政府自上任以来,已多次强调对台湾的支持“坚若磐石”,积极联合盟友表达对台海和平稳定的高度重视。欧江安还对美国政府捐赠台湾250万剂疫苗表示感谢。

不过,前不久,民进党“头号军师”的邱义仁刚说过,台湾要宣布“独立”这个事情,“不是台湾人民可以自己决定的”。“这要考虑国际形势,考虑中国大陆可能的作为。甭说中国大陆会打我们,据我的了解,美国根本就不赞成”。

这番发言,实际上非常直接地指出了美国在台湾问题的立场。美国只希望台湾保持现状,既要为美国所用,又不能彻底和中国大陆翻脸。

说中国的话,让中国无话可说,这操作着实令人无语。不过,关于美国的对华态度,我们决不能只听他们说了什么,关键还要看他们做了什么。

嘴上“服软”绝不是美国放弃与中国对抗的信号,不如说,我们更应该擦亮眼睛,看看美国接下来是否又要出什么新花招。(海豹)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