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21中国城市排行:5个一线城市、15个准一线,你的城市在几线?

2021中国城市排行:5个一线城市、15个准一线,你的城市在几线?
2021-06-27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来的发展可以说是“突飞猛进”。在2020年全球经济萎靡的情况下,中国强势逆转了经济局面,以百亿元的GDP成为全球唯一实现了经济正增长的国家。

“黑天鹅”事件过后,中国的经济复苏能力强劲。截至2021年一季度,中国GDP为24.9万亿元,同比增长18.3%;同时,社科院专家表示,目前中国的经济复苏能力依旧强劲,预测二季度的GDP增速将达到12.2%左右。

当然,中国的经济发展这么好,离不开各大省市的“帮助”。比如我国的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一个城市的GDP几乎可以抵得上一个国家的GDP。比如作为中国“南大门”的广东省,2020年GDP达到11万亿元,同比增长2.3%,GDP总量连续32年成为全国第一,当之无愧的经济“强省”。

而细分到广东省的各个城市,已经有3个城市的GDP超过万亿元水平,这3个城市分别是广州、深圳和佛山;而且与万亿GDP仅差“一步之遥”的还有东莞,根据数据显示,东莞2020年GDP总量为9650亿元,或将在2021年成为广东省第4个万亿GDP城市。

众所周知,中国共有34个省份,省份中又有300多个地级市,国家权威机构将所有城市划分为“一线”、“新一线”、“二线”、“三线”、“四线”和“五线”。

而且,每一年都会有权威机构对中国城市进行排名,根据《第一财经》发布的《中国商业城市魅力排行榜》中,一线城市有4个,就是我们广为熟知的“北上广深”,新一线城市有15个,二线城市有30个,三线城市、四线城市和五线城市分别有70个、90个和128个。值得一提的是,这份榜单中不包括港澳台3个城市。

如果是参考由联合国人居署发布的《2021年中国城市排行》,香港属于一线城市,台北和澳门分别属于准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

5个一线城市

要知道,国家每年对城市进行等级划分,考量的因素不仅仅GDP,还有科技、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因素。而根据联合国人居署的榜单来看,目前“榜上有名”的5个城市的经济实力在国内均是数一数二。

截至2021年一季度,上海GDP以9458.86亿元成为全国第一,紧追其后的分别是北京、深圳和广州,一季度GDP分别为8915.9亿元、6867.54亿元和6404.09亿元,而香港一季度的GDP折合人民币后约为5855.95亿元。

其中,上海和香港都是国际著名的金融中心,而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广州和深圳都是国内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能排在一线城市中情有可原。

15个准一线城市

在这15个一线城市当中,除了台北之外,有13个城市的GDP都超过了万亿元,而领跑准一线的城市是成都,GDP4552.84亿元成为第一名。不过,单从GDP来看,成都的经济发展水平要略低于重庆5995.25亿元和苏州4723.95亿元,之所以可以排在这两个城市之前,是因为成都各个方面的发展都要较为均衡,而且成都已经多年来连续入选中国宜居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东北仅有沈阳一个城市入选准一线城市,沈阳作为辽宁省省会,在制造业和交通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

29个二线城市和72个三线城市

在二线城市中,厦门排行第一,不过,在2021年一季度中,厦门的GDP仅有1592.47亿元,排在全国50城第32名。但是,厦门作为我国最早开发的经济特区之一,旅游业发达,综合实力比较强劲。

大连和东莞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东莞近几年的发展自然不用说,2020年GDP差点过亿万大关,电子制造业闻名全国,在短短几年内先后吸引了华为、京东和阿里等互联网知名企业的“入驻”投资。

在三线城市中,有不少的省会城市,比如宁夏银川、海南海口和新疆乌鲁木齐。从GDP来看,三线城市的经济发展比较“一般”,而且多数城市都集中在东部和中部,剩下的西部城市几乎排进了四线和五线城市。

现在,一线城市的格局已经很难被“撼动”,后来的城市在短时间内很难挤进一线城市中。不过,现在准一线和二三线的城市发展都很不错,而中国经济正是依托这日益发展的城市经济,才能成为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 2020年中美GDP差距已经缩小到6万亿美元,对此,中国人大教授预测,也许在2028年,中国有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经济强国。

你现在身处哪一个城市呢?城市经济水平处于哪个位置?欢迎交流你的看法。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