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静宁县推广旱作节水农业技术实现减肥增效绿色生产目标

静宁县推广旱作节水农业技术实现减肥增效绿色生产目标
2021-06-26

六月的静宁,百万亩苹果花相继盛开,行走在山间,可以看到灰白色的果袋星星点点挂满枝头,果袋里寄托着果农一家人的希望。

“今年,我们主要结合全县粮食安全生产、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计划、高标准农田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抓点示范等工作,重点推广以水肥一体化、垄膜沟灌、绿色生产(地膜替代增效、生物有机肥施用)技术为依托的旱作节水农业技术,以达到减肥增效绿色生产目标。”近日,静宁县农技中心主任杨富位在接受甘肃三农在线采访组采访时说。

据杨富位介绍,为做好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推广项目实施工作,今年静宁县重点推广垄膜沟灌示范1万亩。主要以玉米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和马铃薯全膜高垄微沟技术为主,在司桥乡庙堡村、上马、唐岔,细巷镇刘堡村、四河镇张尤村、红寺二河、甘沟镇雷黄等村建设玉米全膜双垄沟播垄膜沟灌示范8500亩,在界石铺西川村、甘沟镇王川村建设马铃薯垄膜沟灌示范1500亩,按照统一施肥水平、统一覆膜方式、统一种植品种、统一机械作业、统一田间管理的要求,委托农机服务公司统一覆膜作业,结合旱作农业开发项目、粮饲兼用玉米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为全县旱作农业的全程机械化示范推广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静宁县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的新修梯田,以先锋作物马铃薯为主,在界石铺、甘沟镇、司桥乡和曹务镇等4乡镇新修高标准农田开展开展保水剂替代地膜增效核心技术示范5000亩。亩均使用保水剂3公斤,结合整地随肥料一次施入,马铃薯播种后按期跟踪监测其保墒增效效果,为今后大面积推广提供科学依据。

此外,静宁县围绕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建设生物有机肥施用技术示范2万亩。重点在苹果、玉米、马铃薯、蔬菜等作物上应用优质生物有机肥料,提升“甘味”农产品品质。其中在李店镇常坪、余湾王坪、治平杨咀、雷大兴坪、双岘页沟等地山地果园建设增施生物有机肥示范田1万亩,在四河张尤岘口、原安百富、红寺化沟、甘沟王川等村建设玉米、马铃薯增施生物有机肥示范1万亩。通过增施生物有机肥,达到每亩减少化肥(尿素)15kg/亩以上的减量增效目标。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