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你真的会选挂脖空调吗?

你真的会选挂脖空调吗?
2023-05-04

随着气温的升高,降温产品的需求也开始呈上升趋势。但是对比起室内降温产品,户外降温的需求似乎比往年要更加旺盛。在今年,更是因为疫情的解封,越来越多人更期望可以走出户外,拥抱自然。而如何在高温环境下享受户外娱乐的愉悦,是大多数人更加关心的问题。


为此,许多品牌纷纷推出便携的智能穿戴降温设备,从2020年兴起的挂脖风扇,到去年创新出世的挂脖空调,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挂脖降温产品走进大众视野,层出不穷的产品看似解决了用户的燃眉之急,但是如何在良莠不齐的市场中挑选出最好用最合适的降温产品,也许还需要从多个维度进行衡量。


挑选户外降温产品,首先要了解,挂脖空调和挂脖风扇的区别是什么?


首先,挂脖空调和挂脖风扇的原理是截然不同的:挂脖风扇是通过扇叶切割空气形成风带走人体表面的热量,让人觉得凉爽,而挂脖空调则是利用热电制冷的原理,通过风扇内侧的热电制冷片直接调节温度,吹出温度更低的风。


神奇的热电不仅可以利用珀尔帖效应制冷,还可利用塞贝克效应制热。所以可以发现,挂脖空调不仅可以用于高温场景下的制冷,还可以用于疲惫场景下的热敷。无论是制冷效果还是体感效果,挂脖空调均明显优于挂脖风扇。在炎热的夏日户外,选择挂脖空调的话,体验效果更佳。


那么怎样的挂脖空调,才能称得上是好空调?


一、(出风口)温度范围


因为采用热电制冷的原理,所以挂脖空调具有温度调节的能力。在炎热的夏日户外,挂脖空调需要满足温度可以下降10℃以上,同时吹出的风需要带走人体表面热量,才能让体感温度达到比较舒适的效果。


研究表明,热电制冷的效率不仅取决于制造材料及工艺,还与散热、传冷方式和良好的结构设计有非常大的关系。随着散热强度的不断增强,热电制冷的性能逐渐提高直至达到最佳热端散热强度,热电制冷的效率提升趋于平缓。对挂脖空调来说,它的散热设计极为重要,可以说直接影响了热电制冷的性能提升。所以在选购的时候,建议优先选择散热能力强的挂脖空调。


二、(出风口)风速


挂脖空调利用空气流动将热电制冷片产生的冷气带给人体,同时将人体表面的热量带走,所以风速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但是,这个风速并不是越大越好,而是让人体有明显的体感即可。


三、(出风口)风感


相信大部分人更喜欢如沐春风的感觉,而不是扑面而来的直吹“硬”风,因此挂脖空调的风感建议要越柔和越好。最好是既可以快速带走热量又让人感觉清风徐来,体感才会觉得更加舒服。


四、制冷面积


制冷面积是吹出的凉风能够覆盖的范围,制冷面积越大,意味着制冷效果更佳,因为只有当清凉感大面积覆盖人体肌肤,才能真的感受到降温。


五、续航时间


众所周知,续航时间肯定是越长越好。一般续航坚持半天左右为佳。


六、自重&佩戴体感

挂脖空调作为一款穿戴设备,它的自重也需要被列入挑选条件范围。自重越轻,脖子承受的压力就越少。一般来说,围巾的重量大约在0.5kg-1kg之间,所以挂脖空调的理想重量应小于围巾的重量。


就佩戴体感而言,符合人体工程学且佩戴时越无感效果越好。如果某款挂脖空调在佩戴的时候会让人体觉得难受,那长期佩戴或许会造成肩颈劳损。


七、噪音

因为挂脖空调工作时离耳朵很近,分贝越高会对耳朵造成噪音困扰。建议出风分贝以低于45dB为宜。


八、易用性

良好的易用性可以大幅度提升使用体验,比如是否有智能温控、是否有风速无极调节、是否可以提供除制冷之外的其它效果提升用户体验等等,附加功能相当于加分项,这些创意的功能点可以为挂脖空调更好地赋能,也能让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更加省心。


九、品牌+售后

因为穿戴式设备对质量及售后的要求要比其它产品更高,选购挂脖空调最好选择正规厂商生产且具有良好售后的产品,使用起来才会更有保障。


然而,想要满足上述所有条件的挂脖空调,不仅需要专业的技术加持,同时研发人员也要对穿戴式装备有丰富的市场调研经验和对产品有足够多的研发力度。也正是因为这类产品研发的复杂性,目前市场上能达到所有需求点的品牌可谓是凤毛麟角,而锐舞今年夏季的智能穿戴空调AICE3面世,恰恰符合所有条件,它的上市给众多科技发烧友带来出其不意的惊喜。


锐舞智能穿戴空调AICE3到底有什么亮点?


首先看锐舞AICE3的制冷能力。



如图所示,测试前环境温度为22.8℃,将锐舞AICE3调至制冷16℃时,风速最大。对墙面吹5分钟后测得墙面温度是20.1℃,可见降温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


这时再看制冷源“超导冷鳍片”的温度,已经低至16.6℃。


能迅速达到如此的低温,主要源于锐舞AICE3合理的设计。为了形成热电制冷所需的珀尔帖效应,AICE3采用了双层双核TEC定制级半导体材料,让N-P粒子双层阵列排布。这种双层阵列排布会让内阻更小,从而达到性能与功耗之间的最佳平衡。同时会迅速拉大温差,大幅度提高制冷性能。


风扇内侧超大面积的新型超导冷材料环绕着脖子,让“清凉”被均匀地传递到脖子的各个地方。同时当吹出的空气经过超导冷鳍片时也会被降温,从而达到很好的制冷效果。



用珀尔帖效应来制冷,散热系统的设计是关键因素。这里我们来看看锐舞AICE3的散热FIN片设计。AICE3将高导热超薄FIN片进行立体焊接,形成了一个可达90000mm²的超大散热面。在超大散热面的基础上,表面还喷涂了石墨烯涂层,加速提高了它的散热效率。再加上四核涡轮风扇的加持,可以在短时间内就将热量转移到空气中。按照热电制冷的原理,起初随着散热强度的不断增强,制冷效果就会越来越好。AICE3的散热设计,恰恰体现了这一点。



AICE3出风口的最大风速也是相当给力,实测能够达到2.29m/s。这么高的风速不仅可以带走人体表面大量的热量,同时也是保持远距离风距的基础。



即便是处于高风速状态下,AICE3依旧保持很柔和的风感,从下图可以看到捕梦网的幅度非常小。这是因为吹出的风已经经过风道的整流,所以吹出时是一种稳定的、持续的、力度均匀的状态,真正诠释了什么叫“如沐春风”。



此外,AICE3的强大电池容量(7000mAh),标准制冷3.5-6.5小时,基本上可以满足大部分人日常的户外降温需求。产品配备的22w快充可以在短时间内给挂脖空调“回血”,还可支持边充边用,即使在户外待上一整天,也不必担忧续航问题。


锐舞AICE3的自重仅600克,加上它的人体工程学设计,戴在脖子上虽有体感但不至于难受。尤其是立体仿生双轴调节的设计,大大提高了佩戴时的舒适性。



同时,经过噪音仪实时测试出的数据显示,AICE3运作时声音仅有44.8dB,相当于普通室内谈话时的声音大小,低音再创高水准。




从易用性角度出发,则可以从温度控制和穿戴式设备创新点两个方面来看:


在温控方面,AICE3不仅可以通过环境温度自动调节出口温度和风速,还能通过运动后的人体多项指标:心率、血氧、体温及运动记录等,来主动智能调节出口温度和风速。更加智能创新的点是,AICE3还能通过体征状态判断出当前情绪,主动调节温度给与适当的安抚和缓解,比如在劳累状态下,主动开启颈部热敷模式,让肌肉舒缓,缓解疲劳。这一系列操作都无须人工干预,就可以享受最合适最舒适的温度和风速,非常省心。


不仅如此,温度可以逐度调节,风速更能无极变速,温度+风速的各种组合可以最大程度上满足不同场景下的需求。除了制冷,AICE3还可以制热。制热状态下最高可达55℃,可以快速起到保暖、热敷的效果。



而所有的温控操作,不仅可以触屏操控,还可以通过手机APP来实现。


通过手机APP,可以更直观地查看心率、血氧等体征数据,还可以随时调节温度、风量,设置各种模式等。当空调系统版本过低时,还可以采用OTA远程升级,即可实时获得最新的固件包,获取最新的产品体验。



在穿戴特性方面,AICE3首创1.9寸立体压感触屏,开创了挂脖空调触屏新时代。无论是各项数据的显示还是各种模式的切换,都可以直接在屏幕上操控,包括温度、心率和血氧在内的所有的数据也一目了然。甚至它还可以取代耳机的功能,随时可以接听电话、外放音乐等等,解锁更多挂脖空调新玩法,带来更多创新降温体验。



随着市面上越来越多的挂脖空调逐渐上市,如何选购真正的智能穿戴空调需要从多方面进行考虑,而在琳琅满目的产品中,一款集制冷、健康监测、温控调节、主动交互、创新触屏于一身的锐舞AICE3智能穿戴空调,也许是穿戴空调产品的不二之选。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