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砺剑亚丁湾——海军第四十二批护航编队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纪实

砺剑亚丁湾——海军第四十二批护航编队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纪实
2023-04-03

2月初,海军第四十二批护航编队进行航行针对性训练。马玉彬/摄

  眼下,战风斗浪190天、圆满完成护航和中俄南非三国海上联演任务的海军第四十二批护航编队正向着祖国疾速航行。

  去年9月21日,由淮南舰、日照舰、可可西里湖舰组成的海军第四十二批护航编队,满怀“挺进深蓝、向海而战、续写荣光”的壮志豪情,从山东青岛起航,过南海、穿新马、战亚丁,先后顺利完成20批29艘船舶护航任务,为11艘过航商船提供了安全监护,有力展示了我负责任大国形象,确保了重要海上战略通道安全。

  在这段用热血忠诚践行光荣使命、用奉献担当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的壮丽航程中,海军护航编队官兵铁肩担重任、大洋铸忠诚,用不断向前的航迹,书写了新时代人民海军的壮丽篇章。

忠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距离祖国万里之遥的亚丁湾,正在执行护航任务的淮南舰上,身着浪花白的年轻水兵军容严整,面对鲜艳的党旗,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汇聚磅礴力量,催生官兵为国护航、练兵大洋的不竭动力。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锻造过硬胜战本领,将忠诚写在深蓝航迹之上,官兵们铁心向党的信仰之火越燃越旺!”护航编队领导介绍,编队临时党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任务全程、融入护航实践,针对远航时间长、节奏转换快、任务强度大等实际,注重盘活资源、创新方法、岗位践行,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千里护航征途上落地见效。

  亚丁湾与祖国有5个小时的时差,编队利用有限的网络资源,建立学习教育共享机制,岸舰一体、前后联动,做到国内国外有时差,跟进学习无“温差”。

  他们大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 建功护航新征程”教育实践活动,制定14项具体措施,突出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相结合,编队临时党委中心组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人人动手写体会、争先上台谈认识,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编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立起好样子。

  护航编队把理论教育与仪式教育相结合,通过举办党员宣誓签名、隆重升国旗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官兵对党员和军人身份的认同感与荣誉感。

  编队临时党委还安排官兵设计制作党的二十大报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思维导图,上传舰艇局域网终端,利用配发平板电脑实现随时随地跟进学习;开设官兵学习论坛,及时推送权威媒体动态、媒体评论等内容,设置议题、精准“滴灌”,用网络“云端”打通学习教育“末端”,让官兵学有所教、学有所得。

  执行护航任务近4个月,护航编队收到20多封被护船舶发来的感谢信,安全、高效、专业的护航行动获得中外船舶一致认可,辽阔的亚丁湾已然成为护航官兵书写使命担当、擦亮忠诚底色的广阔舞台。

使命

  “从内心深处感激人民海军为我们在亚丁湾海域撑起一片天空,让我们身在海外的游子备感自豪,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人民海军的强大!”

  “感谢第四十二批护航编队的保护,我船已安全顺利地通过亚丁湾高风险水域,谢谢编队为我们来往商船带来满满的安全感!”

  “谢谢祖国海军护航编队安全护送我们通过亚丁湾危险海域,让远离家乡和亲人的渔民兄弟更加深切地体会到‘祖国’这两个字的含义!”

  “谢谢”二字无疑是护航官兵在亚丁湾上最熟悉的词语。

  国家利益所至,舰艇航迹必达。除夕,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依然在护送我国渔船连续航行,昼夜繁忙往返于A、B任务点间。

  看到我国渔船因风浪而大幅颠簸,但仍然坚持挂出“万里海疆护航 扬我国威军威”横幅,表达对护航编队的感激之情,编队官兵无不为之动容,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权益”等重要论述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自2008年12月26日开始护航行动以来,中国海军已连续派出43批护航编队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一批批海军护航编队为守护和平,奔赴陌生海域、勇担重任,为中外船舶撑起一片“和平安定的海域”。一批批护航官兵把使命举过头顶、把责任扛在肩上,坚持为海上战略通道护航、为国家海外利益护航、为人民安危护航,安全护送中外船舶7100余艘,有效维护了国家海外利益和人员安全,创造了人民海军奔赴远海大洋维护国家海外利益的光辉业绩,体现负责任大国海军的形象担当。

  护航任务结束后,当地时间2023年2月19日下午,海军第四十二批护航编队抵达南非理查兹湾,参加中国、俄罗斯、南非三国海上联合演习。日照舰靠泊南非理查兹湾码头时,整齐列队的华人华侨挥动着五星红旗迎接日照舰到来。那一刻,护航官兵眼含热泪,读懂了作为大国海军的骄傲自豪、责任担当。

  此次联演是自2019年以来,中国、俄罗斯、南非三国海军在南非附近海空域举行的第二次海上联合演习,参演兵力包括中国海军淮南舰、日照舰、可可西里湖舰,俄海军“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卡玛”号油船,南非海军“门迪”号护卫舰。此次联演以“维护航运及海上经济活动安全联合行动”为课题,演习分为港岸和海上两个阶段进行。

  联演转入海上实兵实弹演练阶段后,理查兹湾附近海域天气骤变。面对恶劣海况和临机导调课目等不利因素影响,日照舰仔细跟踪雨雾中若隐若现的浮雷目标,当浮雷目标刚刚上浮到最高处之际,日照舰果断开火,一击命中。

  “You have done a good job, congratulations(干得漂亮,祝贺你们)!”日照舰首发命中,甚高频中第一时间传来俄罗斯课目指挥官的称赞。

  包含编队运动、消灭浮雷、反海盗、营救遇险船舶等10多个课目的海上联合演习,编队官兵展现出精湛的专业素养和高超的组织指挥水准,展示了中国海军的风采。

砺兵

  “方位××,距离××,发现‘敌’舰正在向我高速接近!”随着一声令下,刺耳的警报声划破长空,一场实战化演练在大洋上展开。官兵闻令而动,迅速奔向各自战位。

  作战室内,口令声此起彼伏,各种信息指令快速传递,淮南舰舰长王磊一边指挥舰艇调整航速航向,占领有利攻击阵位,一边紧盯“敌”舰和周边态势,准备实施火力反击。“开火!”王磊抓住有利战机,果断下达命令,主炮轰鸣。霎时,海天之间炮火纷飞,“敌”舰被精准击中。

  这是王磊第一次随舰执行护航任务,凝视着眼前的指控台,他豪情满怀:“远洋护航,机会难得,我们要利用这次机会,把本领练过硬。”

  与此同时,编队注重用好护航任务“大舞台”、复杂敌情“磨刀石”,坚持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积极用好航经海域海空情况复杂的天然“演训场”,高效开展实战化训练,实现了远海护航和远洋练兵的有机结合,大力锤炼了编队应急处置复杂突发情况的实战能力。

  广袤的亚丁湾,不仅是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考场,也为护航官兵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练兵舞台。翻看编队厚厚的训练计划表,每天都是安排得满满当当,实战课目一项接着一项。舰艇、直升机、特战队等原本隶属于不同建制的多个兵种,临机编组、协同作战,有效破除了制约多兵种间联合训练的藩篱。执行护航任务中,即便是模拟演练,“火药味”也很浓,不同兵种、不同平台之间各层次、多情况下的协同作战能力,都得到大幅度提升。

  无论是起航航渡、护航联演、返航归建,编队始终坚持航行一路、训练一路、研究一路、检验一路、提高一路,按照“训练递进、能力合成”的思路,常态组织舰艇操纵、损管战救等基础训练,持续抓好直升机起降、特战队员处突等技能训练,同步带动指挥所、舰艇、直升机、战位开展能力生成与保持训练,实现从单兵、平台到体系,从席位、要素到决策,层层细化精练,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有效塑成。

  训练在远海,成长在远海。前不久,编队组织淮南舰、日照舰和可可西里湖舰在远海某陌生海域开展舰艇施放烟幕、防空反导和主炮射击、轻武器射击等多项实际使用武器针对性训练,对比执行护航任务前,官兵军事素质显著提高,编队兵力运用、远海指挥控制和遂行远海多样化任务等能力,经受了实打实的考验,遂行使命任务的能力得到了全方位锻炼和提升。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百合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