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湖南省桂阳县依托高科技民营企业打造国防教育课堂

湖南省桂阳县依托高科技民营企业打造国防教育课堂
2023-04-03

桂阳县甘甜中学学生体验模拟飞行。胡书铭摄

  聆听航空知识、体验模拟飞行、参观飞机制造车间……3月17日,湖南省桂阳县人武部组织青少年走进当地某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开展“逐梦航空精神 拥抱星辰大海”主题实践活动,一项项别具特色的多元互动体验,令大家兴趣盎然,流连忘返。

  “这所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是桂阳县依托一家专门从事飞机制造以及提供飞行培训的民营企业打造的。”该人武部领导告诉笔者,在当地,该企业是一家明星企业,经常有各界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去观看新型飞机试飞场景。

  “青少年的关注点在哪里,国防课堂就应当设到哪里。”该县人武部领导介绍,为把家门口的阵地利用好,同时为青少年开启一扇国防教育新窗口,2020年,他们联合县教育局,与该企业签订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共建协议。经过一年的建设,教育基地正式投入使用,成为全县各中小学日常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场所。

  据悉,该教育基地由航空科普体验中心、军事装备展区、飞机工业生产车间3部分组成。其中航空科普体验中心通过历史物件和图片影像资料再现航空事业的发展历程,馆内配备有9DVR、航空飞行驾驶模拟器等多种沉浸式体验设备;军事装备展区展有空客直升机、水上飞机以及百余个飞机模型等;在飞机工业生产车间,参观者可直观看到飞机制造过程。

  “跃升俯冲,盘旋下降……”2月中旬,甘甜中学组织学生来到基地上“开学第一课”。学生们争先恐后地体验模拟飞行。高三学生陈薇第一个穿戴智慧设备,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操作模拟器。体验结束,陈薇大呼过瘾。“飞行的感觉太棒了,感觉天空都是我的,以后我也想驾驶战机,翱翔在祖国蓝天。”

  在航空科普体验中心,一部展现张超、罗阳等航空英雄故事的纪录片,吸引学生们驻足观看。来自桂阳第一中学的高一学生徐宁在留言册上写道:“英雄前辈驾驶战机腾空的一幕,在我心中种下飞翔的种子,我要努力学习,未来搏击万里海天。”

  热气腾腾的现地课堂,让年轻胸膛热血沸腾。据统计,今年桂阳县高中生报名招飞比例较2020年提高近5倍。近3年来,该县先后有723人走进军营,其中大学生比例达到90%以上。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百合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