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经济观察网《商品时代》栏目专访:齐世军谈商品的国际地位如何得到凸显

中国经济观察网《商品时代》栏目专访:齐世军谈商品的国际地位如何得到凸显
2023-03-30

中国经济观察网:您上次说,商品时代的到来,商品的国际地位会如何得到凸显?

齐世军:商品时代的到来就像春天的到来,寒风依旧却见柳黄花开。其标志非常明显,在全球金融资本主义鼎盛时期,资本为王,美元是全球的主宰。发达国家会重资本而轻商品,发展中国家也能从商品的贸易属性里得到资本的盈余。发展中国家也因此跟随美元国重资本轻商品。与发达国家不同的是,发展中国家为了更多地能从商品的贸易属性里得到资本的盈余,会积极地拓宽商品的上下游生产链,在境外会大力收购、兼并、开发资源型商品生产基地,比如矿山。发展中国家这样做的目的,是想通过此举在商品的定价权上增加份额。但是进入到后全球金融资本主义时期,发达国家突然提高了对商品的重视,把目光投向发展中国家在境外建立的生产基地,之后通过武力、政治、胁迫各种手段进行抢夺,使发展中国家在境外建立的生产基地受到冲击、受到危险甚至瘫痪,发达国家不仅如此,同时还要抢回商品制造与开发的主动权,比如美国这几年一直倡导的制造业回流。这就是我们上一期所讲的商品的国际地位会得到凸显,商品的国际地位凸显是商品时代到来的最明显标志,可能不会引起人们的警觉,但是它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世界的秩序。

中国经济观察网:我们经常听到美国再强调美西方建立的世界秩序。这个世界秩序究竟是什么?是谁要改变人家美西方的世界秩序?

齐世军:说到世界秩序,实际上就是货与币的秩序。货就是商品;币就是钱,是钱与商品的关系构成的世界秩序。钱在集中的过程中成为国际上最大的结算币,成为金融资本,这个币就构成了世界秩序的主宰者。有货才有币,而这个币,则是无货之币。这个币就是美元,是全球金融资本主义赋予了美元这个至高无上的地位。美元忽然提高对商品的重视,商品与美元的秩序在美国的战略层面出现混乱。孟子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讲的就是这个道理。这是美元国自己要改变美元霸权的世界秩序。不管美国是有意还是无意,实际的行动是在改变自己建立起来的世界秩序。改变秩序,实际上就是改变美元霸权。虽然是美国自己要改变,但其道路仍然是非常艰难而缓慢的。我们讲过维护美元霸权的实际上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在全球金融资本主义时期通过贸易的盈余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同时发展中国家的文化体系,也受这种世界秩序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是西方文化体系的复制。从感情到人才,从制度到管理都透着复制的属性,构成了非常复杂的文化人格。所以发展中国家并不希望全球金融资本主义黯然失色,也不希望全球金融资本主义框架下不对等的贸易体系被瓦解。但是美元自己由产生、发展到衰老,无法摆脱金融资本的宿命。美元病了,谁最早知道,当然是美元自己。美元成霸,就是美元再牛,美元也无法改变货币的基本属性。这个属性就是有货才有币。美元以他人之货,在他人的货物,也就是在他人的商品之上,建立了自己的币,并且成霸。美元是一个空中楼阁,当这个空中楼阁大到世界上所有的货都不能支持时,美元就病了。美元知道自己病了,而且病得不轻,怎么治?因为美元病在无货支撑,药就是商品。因此,美元国开始迎接并拥抱商品时代,因为他们很清楚只有拥抱商品才能拯救美元倾颓的命运。美国要抢占商品,又不愿意放弃美元霸权,美国自己亲手改变自己建立的世界秩序,又无法自己承认这个事实。美国由此而导致精神分裂。


中国经济观察网:这的确是一个非常持别的时代,这样一个矛盾的时期,该怎样面对呢?

齐世军:虽然商品的国际地位凸显了,但商品的定价体系没有改变,改变商品定价体系是更艰难的事情,商品的价格是由资本和炒家决定的,这在全球金融资本主义时期,商品的生产者和使用者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等到发现的时候,全球金融资本主义已经进行到了后半场,也就是我们说的后全球金融资本主义时期,因为商品的生产者和使用者,用供济关系不能对未来价格趋势做出准确的判断,所以被迫建立自己所谓的金融团队。但由于商品的金融属性在金融模式里并不是为商品的生产者和使用者构建的,也就是说,不是为实体服务的,其本质是资本与炒作,所以商品的生产者和使用者所建立的金融团队最后往往是在金融资本的浪潮中迷失自己,这已经是非常严重的现象了。

发达国家对商品的忽然重视应当引起全球发展中国家以及落后国家的重视,有一句话叫在商言商,从商品的角度看政治并不是要去改变或者阐明立场,而是在商言商。在后全球金融资本主义时期,商品地位能够与资本平起平坐,金融资本由此会流向产业资本,价格不仅仅是金融资本争夺的阵地,也是产业资本争夺的阵地,商品的生产和使用者对未来价格的判断比任何时候都要重要。这可能成为一次新

的商业机会。我们称这个机会为“商品时代”。


责任编辑:娄迪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