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气候变化 欧洲雪季有点儿尬

气候变化 欧洲雪季有点儿尬
2023-03-03

      “有些奇怪,我想象着这里应该是漫山遍野的滑雪迷。”德国北欧两项运动员盖格尔说,“我不知道主办方做了什么,这里没有多少观众。往年这个时候,气氛很热烈。”

  北京冬奥会冠军盖格尔日前在斯洛文尼亚北部著名滑雪山谷普兰尼卡举办的北欧两项世锦赛上,和队友一起获得混合团体银牌。然而,赛后他对冷冷清清的现场有些失望。

  2022年2月14日,德国队选手卡尔·盖格尔在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团体项目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盖格尔的队友施密德。“观众寥寥无几,这多少让我们感到惊讶,希望能有所改观。”施密德说。

  暖冬、少雪,让欧洲冰雪运动遭遇关注度降低、青少年兴趣不高的尴尬情形。一些高山滑雪爱好者告诉记者,2022-2023雪季,奥地利阿尔卑斯山区雪场雪质有所下降,与往年同时期相比,要到更高的海拔才有较好的雪质。

  如何应对气候变化,让青少年有足够多机会接触冰雪运动成为当地必须要面对的课题。减少对气候依赖,创新训练方法成为共识。德国跳台滑雪领队许特尔介绍说,德国跳台滑雪队70%的试跳(包括青少年)都在夏季完成,跳台滑雪可以实现四季训练。

  越野滑雪不是全年运动,对天然条件依赖较高,人造雪成为该项目必要的解决方案。在没有积雪覆盖的山坡上,由人造雪铺设好赛道,成为欧洲越来越常见的景象。

  位于瑞士的滑雪场。

  德国越野滑雪领队施吕特说:“我们要让青少年与雪贴得更近。运动员在世界杯和世锦赛上的成功也可以激发青少年的兴趣,促使他们去尝试。”

  德国越野滑雪主教练施利克里德对很多户外运动都抱有极高热情,他不认为少雪是年轻人对冰雪运动兴趣降低的原因,越野滑雪也有一些替代训练方案,比如轮滑。

  “教练员和志愿者非常重要,有没有雪不是决定性因素。如果你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越野滑雪运动员,并不是一定要在奥伯斯多夫或鲁波尔丁(德国著名滑雪胜地)长大啊。”施利克里德说。

  施利克里德肩负着培养滑雪新人的重任,他的首要目标是让更多孩子从手机屏幕前转移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

  “必须要让孩子们意识到这是个有趣的活动,回到自然中,得第几名无关紧要。让孩子们到森林中玩耍,不需要多少器械和场地,只需要户外和自然。”施利克里德说。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晨风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瑞士 滑雪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