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网言】别让童年困在手机屏幕里

【网言】别让童年困在手机屏幕里
2023-03-03

  近日,多篇报道聚焦农村留守儿童沉迷手机乱象。“儿童如何科学使用智能手机”这一话题再次引发讨论。

  最新数据显示,单就农村地区来看,互联网普及率升至61.9%。孩子“触网”越来越早。对于留守儿童家庭而言,智能手机提供了远程陪伴、感情联络的功能,也为留守儿童认识世界提供了新的窗口。

  然而,智能手机带来的隐患不少。面对游戏和短视频,留守儿童沉迷其中导致精力涣散、成绩下降;祖辈隔代管教力不从心,“不愿管”和“管不来”时常滋生矛盾。对久居村庄的孩子而言,智能手机的吸引力只会更强,需要多方介入进行监管。

  应对智能手机的弊端,需要堵疏并用。最严“防沉迷”规定实施已逾一年,服务商也陆续推出“青少年模式”,旨在培养健康的使用习惯。近日,广电总局研究部署加强短视频管理,指出“在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方面对未成年人发挥潜移默化的积极作用”。亦有部分平台尝试将《唐诗三百首》《十万个为什么》等丛书制成短视频,用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知识。

  儿童社会化是人格培养和社会关系塑造的重要环节。在家庭中、学校里、伙伴间以及网络上,孩子逐渐学习扮演不同的角色。儿童若将网络人格过度带入生活,可能造成社会行为的失范。我们不仅担忧孩子的成绩与健康,更期待他们成长为“多向度的人”。智能手机不应成为孩子生活的全部。

  丰富留守儿童精神生活,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意义深远。低头玩手机的孩子们本就生活在希望的田野上,他们应该享有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晨风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儿童 手机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