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自主品牌车企进军新势力“领地” 新能源车高端市场竞争白热化

自主品牌车企进军新势力“领地” 新能源车高端市场竞争白热化
2023-02-25

  2月23日,比亚迪高端品牌腾势开启D9 EV全球交付。同日,吉利汽车举办新能源战略发布会,公司旗下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品牌“吉利银河”正式面世,首款电混SUV银河L7同步亮相。

  除了比亚迪和吉利汽车,近来广汽埃安、长安汽车等车企相继筹划推出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借助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车企试图以高端化实现突破。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处于发展高峰期,合资品牌在新能源转型上相对较慢,传统自主品牌则希望复制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在高端市场的成功,实现弯道超车。”

  多家车企进军高端市场

  除了新发布的吉利银河,此前,吉利汽车旗下首款纯电高端品牌极氪公布了第三款车型,据悉,这一车型有望于今年第三季度上市。

  不仅仅是吉利汽车,近期自主品牌车企相继发力中高端新能源汽车。例如,去年拿下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的比亚迪1月份推出全新高端汽车品牌仰望,定价跻身百万元级别。广汽埃安旗下高端品牌昊铂则在去年12月30日发布了第二款产品Hyper GT。

  长安汽车旗下深蓝品牌也有新动作。有报道称长安深蓝首款SUV S7将在今年3月初亮相,预计在6月份正式上市。此外,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方合作品牌阿维塔计划在年内发布阿维塔11单电机版和全新中大型轿车E12。

  长城汽车同样尝试布局高端智能电动车,旗下高端新能源品牌沙龙首款量产车去年11月份在广州车展亮相,目前在组织管理上与欧拉品牌进行整合。

  “我国自主品牌车企在新能源方面的积累更深厚,从原料到整车制造以及销售等都掌握在自己手里,所以自主品牌车企有能力、有底气推出中高端新能源汽车。”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雒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而合资品牌在新能源转型方面力度普遍偏弱。乘联会报告显示,1月份,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了43.8%;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为21.4%;而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2.7%,较2022年12月份下降2.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这些自主品牌车企推出的中高端产品承载着不同的使命。例如吉利银河有望填充几何与极氪两大品牌的空白,深蓝SUV L7重在补充深蓝品牌的产品序列,而比亚迪仰望的推出或更着重于对品牌调性的提升。

  中高端市场成主战场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中低端市场渐趋饱和,中高端市场俨然成为了车企博弈的胜负手。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中,C级别(高端)汽车累计零售668787辆,同比增速达到145.6%。尤其是C级纯电汽车,去年零售销量同比增长201.3%,领跑各级别纯电汽车。B级别汽车去年累计销售1347419辆,同比增速达到88.4%,增速也较快。

  从价格带上看,去年中国30万元及以上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807819辆,同比增速达到71.4%。其中,纯电车型零售销量达到577587量,同比增长74.4%。

  自主品牌车企今年普遍提出了不低的销售增速目标。例如长安汽车拟冲击全年280万辆目标;吉利汽车提出了165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同比增长15%;长城汽车目标销量为160万辆,同比增长50%以上。看似乐观的成长目标背后,实则需要中高端市场的鼎力支持。

  雒佑认为,经过前期的发展,国内新能源汽车低端市场已被瓜分完毕,争夺中高端市场成为今后国内车企的主战场,也更能完善产品布局。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低端车型利润微薄,“国补”退潮后生存艰难;中高端车型利润空间高,潜在市场大,厂家适时推出中高端车型可以满足市场需求,也能够扩大生存空间。

  自主品牌车企凭借完善的产业布局和销售渠道向新能源汽车中高端市场发起冲击,势必挤压合资燃油车以及造车新势力的生存空间,未来竞争或日趋白热化。

  原本在中高端市场深耕的造车新势力已经感受到了压力。“高端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容量也是有限的,此前理想、蔚来等成功对奥德赛、讴歌、英菲尼迪等传统高端品牌造成冲击,而随着新竞争者的进入,技术落后的产品也面临被淘汰的风险。”张翔表示。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晨风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品牌 新能源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