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教师“直播带人”为促就业开辟新思路

教师“直播带人”为促就业开辟新思路
2023-02-24

  前有“直播带货”,现有“直播带人”。近日,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师为每位受推荐的学生制作简历展板,现场连线企业HR,毕业生也可以在线投递简历,如同一场“空中双选会”。让视频令广大网友直呼“羡慕别人家大学”的,还是学院教师面对镜头对学生的推介:“情商高”“活动能力强”“性格自律”……

  大学教师化身热情洋溢的“主播”,为学生求职“代言”,背后的细腻用心值得点赞。教师更能关注到学生身上不自知的闪光点,如伯乐相马一般激发其潜力并进行积极引导,这不是初出茅庐的学生用一纸简历所能承载的。教师以“中介人”身份进行推荐,不仅能更均衡地展现学生综合素质,还能让企业迅速地掌握学生特质,与所需岗位进行匹配。

  教育数据显示,2023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长82万。毕业生规模的扩大,给求职者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不确定性和迷茫感。通过院校的初步筛选,借直播“抢先”促成双方沟通意向,用人单位和被荐学生能有更好的信任基础,拓宽了资源人才输送的通道。不只高校,近年来,一些地方部门及用人单位都在积极拓展线上渠道,用情用力地推介、吸纳人才。

  “直播带人”的初衷值得肯定,但高校还需“透过热度看本质”,持续关注“直播带人”的实际效率和入职成功率等真实数据,确保“直播带人”的良性发展与“人职匹配”的正向循环。

  对于急需“专业对口人才”的用人单位而言,求职者本人的精神面貌、临场应变力、就职意向,都是重要的选人因素。若“直播带人”缺乏学生本人直接参与,促就业效果难免打折扣。另外,直播推荐会公开学生部分个人信息,相关部门、院校及组织机构在组织活动时,须对相关平台及用人单位进行严格斟酌筛选。

  对于毕业生而言,第一份工作是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只有各方始终秉持“以人为本”观念、持续对促就业形式进行探索完善,才能让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在新潮流、新形式助推下更快地相识相知。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anhan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直播 毕业生 求职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