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开学后春季流感高发 如何防治?专家支招→

开学后春季流感高发 如何防治?专家支招→
2023-02-22

  流感与普通感冒不同 患者可依症状判断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开学后学校和托幼机构属于人群聚集场所,由流感病毒导致的集中发热风险增加,那么流感和普通感冒有哪些区别呢?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对人类危害较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般表现为发病急,有发热、乏力、头痛及全身酸痛等全身症状,以及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区别于普通感冒。

  首都儿科研究所呼吸内科主任曹玲:流感和普通感冒完全是两个病。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而普通的感冒,一般是由呼吸道合胞病毒等等这些病毒引起的。从感染的表现来说,流感也明显的要重于普通的感冒。流感像发热来说,它一般都是高热,一般都超过39℃。而普通感冒,一般就是低热或者是中等热,一般很少超过39℃。另外,从症状来说,流感的症状也是相对要严重的,除了发高烧以外,它还会有其他的一些表现,比如说像肌肉疼痛、全身乏力等等这些。除此之外,流感还很容易引起并发症,比如说像肺炎,甚至严重的呼吸窘迫,甚至还有脑炎等等,而普通的感冒是一般没有这些并发症的。

  流感临床表现为高热 乏力 精神状态差等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般表现为发热、乏力、头痛,以及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也可能有呕吐、腹泻等症状,那么孩子有了症状后应该如何第一时间作出准确的判断并阻断传染呢?

  首都儿科研究所呼吸内科主任曹玲:比如说家里面的人有类似症状的,有类似感冒症状的,或者是发现幼儿园或者学校有很多孩子都不能上学了,说是流感,在冬季比较常见这种情况。如果这时候自己的孩子也出现这种情况的话,可能就高度的怀疑是流感。但是流感它不光在流感流行的季节会得,平时也有可能有一些孩子是散发的,就是说平时大家都不得的情况下,也有个别的人会得流感,这个时候就比较难判断了。主要是根据咱们刚才说的这些症状,如果说孩子有高烧,有高烧不退,精神比较弱或者是肌肉酸痛,精神不太好这种情况,就应该马上就医,检查一下是不是有流感的情况。

  医务人员提示,孩子被确诊流感后,家长在看护孩子时,首先要做到及时隔离。隔离后,应将孩子的生活用品、玩具等与其他家庭成员分开,可以煮沸30分钟以上或用乙醇、碘伏、碘酊等消毒剂进行消毒。房间要保持通风。孩子发热期间要充分休息,适当多饮水,饮食要易消化和有营养,及时退热,治疗流感的常用药物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

  疫苗是流感预防的第一道防线

  医务人员提醒,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首都儿科研究所呼吸内科主任曹玲:我们是建议6个月以上的孩子都要每年去接种流感疫苗的。因为流感疫苗对于流感的预防是第一道防线,它对于流感的预防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除非是对疫苗的某些成分过敏。流感疫苗接种每年大约是从10月份开始,因为北方冬季是流感流行的季节,所以在季节流行之前的半个月到一个月打流感疫苗就可以了。所以一般来说每年的10月到11月左右是流感疫苗接种的时间。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anhan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流感 疫苗 儿童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