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对中国游客差别对待无助于全球疫情应对和经济复苏

对中国游客差别对待无助于全球疫情应对和经济复苏
2023-01-07

王英良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国际关系博士生

中国政府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后,对民众出入境限制有所放松。然而,此前大肆抹黑中国严格防疫政策的部分美西方国家,却针对中国游客采取歧视性防疫措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日本等国均采取“区别性防控”措施应对中国旅客,要求他们在抵达前后均提供新冠病毒检测阴性证明。

目前,新冠疫情还在全球流行,国际社会还没有研发出特效药和疫苗,人类与病毒的战斗依然处于攻坚阶段,合作理应成为主流。美西方国家针对中国游客采取的“差异性”防疫政策,是典型的从意识形态与政治考量出发,搞“选择性执法”,这自然会引起有识之士的反对。法国病毒学家布鲁诺·利纳就表示,关于中国将出现新变种的恐惧纯属“幻想”“与法国现在每天每10万居民440例感染的比例相比,每天来几十个中国人是微不足道的”,对游客进行检测的“政治意义大于科学意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流行病学专家杰弗里·沙曼也对限制中国旅客入境表达了反对意见。“我觉得这么做是没道理的”,沙曼表示,“旅行禁令的目的看似是为了把病毒挡在境外,但鉴于病毒已经到处都是了,这么做是没有道理的”。

全球互联互通最核心的是人员相互流通。疫情三年导致全球化进程受到严重阻碍,全球化走弱不仅源于疫情导致的人员流通受阻,主要西方大国纷纷设置贸易和投资壁垒,在生物制药领域则“挟技居奇”,利用自身在疫苗及制药方面的优势,突出知识产权而非人道主义,进而使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难以大规模地对接先进的药品和技术。

无论中国政府采取严厉防疫措施还是目前决定开放国门,实现自由通行,一些西方国家总是不满意。他们始终奉行单边主义和所谓的价值观外交,罔顾中国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作出的巨大牺牲,依然坚持意识形态偏见,试图用“歧视性”防疫措施区别对待中国游客。在疫情依然肆虐情况下,这无异于“掩耳盗铃”。表面看似乎是为了安全,实则潜藏着对中国抗疫努力的否认,力求将中国拖回“孤立”状态,这是一种典型的“逆全球化”举措。

中国政府为全球抗疫作出了杰出贡献,疫情三年中以极大代价确保了中国经济始终保持增长,这对全球经济复苏意义重大。目前,全球公共卫生形势依然面临严峻挑战。意识形态偏见、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依然是全球抗疫分化、立场分立、矛盾激化的根源。各国需要深刻理解这一危机,并站在全人类立场上作出判断,提供公共产品,协调并整合各国力量去应对这些挑战。显然,一些西方国家未能扮演好这一角色,而是采取消极措施,这将不利于全球疫情应对和经济复苏。(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