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央视启航2023跨年晚会 黄岩智造走进千家万户

央视启航2023跨年晚会 黄岩智造走进千家万户
2023-01-06

在绚烂烟火中,迎接新的一年。今年央视启航跨年2023晚会首次选择台州黄岩区梦创园为主舞台,以辽阔的永宁江为背景,将舞台设置成扬帆起航的轮船,寓意在新的一年能够以梦为帆,乘风起航,共同驶向新的希望。晚会现场工业感十足,舞美灯光也有许多来自本地的塑料模具制品,俯瞰整个舞台,有一种穿越时空的赛博朋克之感,让人为黄岩智造的高速发展感到震撼。除此外,整场晚会青春活力、朝气蓬勃,熠熠生辉的舞台设置和喜气洋洋的表演嘉宾,共同为观众带来一场辞旧迎新、庆丰收的团圆晚会。



本场晚会邀请了胡歌、陈小春、陈伟霆、单依纯、汪苏泷、李玉刚、萧敬腾、周深、郁可唯等众多明星嘉宾,大家一同在晚会现场载歌载舞,感受台州的风土人情,将新年的喜悦传递给每一位观众。晚会中除了有美轮美奂的歌舞,观众还可以跟随主持人朱迅一起云逛《永宁共富集市》,了解台州人们的生活面貌,品味永宁的风土人情,向工作人员了解黄岩智能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部分——模具制造。



其实黄岩的模具制造已经在不知不觉间深入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当中。以本次晚会为例,在船型舞台的周围点缀了许多小橘灯,这些传递丰收和喜悦心情的小橘灯便是来自黄岩模具。模具是许多工业产品制作生成的第一步,任何工业产品的生产都离不开模具,比如新能源汽车的锂电池,光伏太阳能等等这些高精尖的产业都需要模具技术起到支撑作用,因此黄岩作为我国模具生产的重要工业基地之一,为我国许多“卡脖子”技术领域的发展和突破做出重要贡献。

而除了这些大规模的新能源领域外,黄岩的模具也与我们普通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小到一盏灯、一个水杯,大到黄岩智造的飞机机窗玻璃、汽车模具等,从饮用水桶的塑制模型,到飞行器的重要零部件,这些都离不了黄岩模具的贡献。虽然由于此类产业存在的特殊性,黄岩的模具产业在规模上不是很大,但在质量、精密度等方面均是位于世界前茅。因此黄岩模具在承担起人们日常生活的同时,也为我国如飞机、高铁、汽车等高端制造业的产品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追溯黄岩“中国模具之都”的发展过程,我们可以看到黄岩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就出现了第一家专业的模具企业开始,经过数十年的发展,逐渐从低端制造向高端智造迈进,从低小散的块状经济向高精尖的产业集群转变,形成功能齐全、专业化程度高、配套体系完善的产业链。十年来,黄岩模具产业总产值从不足150亿增长到约250亿元,模具装备数控化率高达90%以上,为全国最高。如今,模具制作已经成为黄岩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是黄岩的一张金名片。

近年来随着产业发展的不断推进,黄岩敏锐跟进模具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需求,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致力于打造省级模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的新模式,实现数字化集成化生产。这种积极的创新模式也为黄岩模具产业总产值带来了跨越式的增长,据统计,黄岩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从十年前不到5%上升到近15%。黄岩也逐渐成为中国模具产业升级示范基地。

在未来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黄岩制造与智造,见证诸如新型模具钢、高端树脂等新材料产业、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的高速发展。相信未来黄岩的成功模式也将带领更多人迈向美好明天,让黄岩智造走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