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塞尔维亚军警最高级别战备,做好动武准备!北约驻科索沃部队遭袭

塞尔维亚军警最高级别战备,做好动武准备!北约驻科索沃部队遭袭
2022-12-27

每经编辑:段炼,盖源源

据央视新闻27日消息,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当地时间12月26日晚下令,塞尔维亚军队、警察进入最高级别战备状态

据塞尔维亚媒体报道,科索沃当局当天禁止塞尔维亚东正教主教进入科索沃,并下令提升战备状态准备进入科索沃北部塞族聚居区。

据澎湃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5日晚,科索沃北部的北约驻科索沃部队遭到袭击

据环球网援引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在12月11日表示,欧盟的不作为导致阿尔巴尼亚族人和塞尔维亚族人处于战争边缘状态,“这是企图挑动塞尔维亚进行武力干预”。

据悉,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发动为期78天的轰炸,战争结束后,科索沃由联合国托管。2008年,该地区单方面宣布独立,随后美国及其部分盟友承认其“独立”。但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其对科索沃的主权。截至目前,联合国190多个会员国中有超过半数并不承认科索沃独立

塞尔维亚军警进入最高级别战备状态

据央视新闻报道,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当地时间12月26日晚下令,塞尔维亚军队、警察进入最高级别战备状态。

塞尔维亚国防部长武切维奇表示,根据总统武契奇的命令,塞尔维亚所有武装部队当晚开始做好动用武力准备。武切维奇指出,军队进入最高级别战备状态是为了维护塞尔维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保护不论居住在任何地方的塞尔维亚公民免受恐怖威胁。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图片来源:新华社

塞尔维亚内务部长加希奇当晚也表示,根据总统武契奇的命令,塞尔维亚警察部队也进入最高级别战备状态,将根据需要由总参谋部指挥进入指定位置实施作战任务。

据塞尔维亚媒体报道,科索沃当局当天禁止塞尔维亚东正教主教进入科索沃,并下令提升战备状态准备进入科索沃北部塞族聚居区。科索沃北部塞族居民10日在当地主要道路设置路障,抗议一名科索沃前塞族警察被逮捕,引发冲突。

北约驻科索沃部队遭袭塞尔维亚总参谋长赴边境

据澎湃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5日晚,科索沃北部的北约驻科索沃部队遭到袭击。科索沃北部局势仍紧张,塞族人继续在该地区的道路上设置路障,以示抗议。

据《耶路撒冷邮报》(The Jerusalem Post)报道,当地时间12月25日晚,有人向科索沃北部Zubin Potok市附近的一支北约巡逻部队开枪,目前没有伤亡报告。塞尔维亚当地媒体披露的视频显示现场能听见枪声,该媒体称有科索沃警察参与了此次枪击事件。对此,科索沃警方回应,没有警察参与25日晚在该地区发生的任何枪击事件。

据报道,25日早些时候,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曾会见总理布纳比奇和军方官员。会议后,塞尔维亚军事总参谋长米兰•莫伊西洛维奇将军前往科索沃边境,他表示“给我和塞尔维亚军队的任务是准确、明确的,将得到充分执行”,但未透露具体会议细节。

据此前报道,科索沃当局于11月要求当地塞族居民用科索沃车牌取代塞尔维亚政府所颁发的车牌,该要求导致大量塞族官员退出科索沃当地机构。此后,科索沃当局拘留一名塞族警察导致冲突加剧,科索沃北部居民在科索沃北部主要道路设置路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于12月10日宣布,塞尔维亚正式向北约驻科索沃部队提出请求,派出1000名塞尔维亚士兵和警察到科索沃。武契奇称,“尽管几乎可以肯定不会被批准”,但这样的要求将会被记录在案。北约驻科索沃部队尚未回应武契奇的请求,于18日宣布将举行“战术军事演习”

据环球网报道,12月11日,武契奇召开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综合俄罗斯《消息报》、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会议结束后,武契奇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塞尔维亚已被逼到墙角,当晚也许是他“面临的最艰难的夜晚”。他指责科索沃当局造成了目前的紧张局势,而且“国际社会相当一部分人参与了”科索沃当局的计划。武契奇认为,在国际层面上,有关科索沃局势的信息充满了“直接的歪曲和赤裸裸的谎言”。

武契奇同一天接受采访时说,美国不尊重与贝尔格莱德达成的协议,站在科索沃当局一边反对塞尔维亚。他说,华盛顿把科索沃当作一个“孩子”养育了约20年,且执意认为美国现在正“保护”它。“我有一个问题要问我们的美国伙伴:普里什蒂纳(指科索沃当局)尊重了哪些协议,美国人又尊重了哪些协议?”武契奇质问道。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同样在11日表示,欧盟的不作为导致阿尔巴尼亚族人和塞尔维亚族人处于战争边缘状态,“这是企图挑动塞尔维亚进行武力干预”。

俄媒:西方“看不见的手”在挑起冲突与对乌克兰的做法如出一辙

据新华网援引环球时报,科索沃位于欧洲东南部巴尔干半岛上,最大城市为普里什蒂纳。据外媒报道,该地区大约有180万人,其中92%是阿尔巴尼亚族人,6%是塞尔维亚族人。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上世纪90年代南斯拉夫解体后,科索沃地区在西方的鼓动和支持下寻求自治和独立,与南联盟塞族中央政府爆发内战。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发动为期78天的轰炸。战争结束后,科索沃由联合国托管。2008年,该地区单方面宣布独立,随后美国及其部分盟友承认其“独立”。但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其对科索沃的主权。截至目前,联合国190多个会员国中有超过半数并不承认科索沃独立。

据联合国维持和平网站介绍,安理会在1999年通过第1244号决议,授权联合国秘书长在科索沃设立国际民事存在——联合国科索沃临时行政当局特派团,以便在科索沃建立一个临时行政当局。但2008年该地区单方面宣布独立后,特派团的任务主要侧重促进当地安全、稳定和尊重人权等方面。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244号决议没多久,北约“科索沃和平实施部队”(KFOR)便进入科索沃。据北约官网介绍,该部队的任务是“维护当地和平环境以及活动自由”。另外,“欧盟驻科索沃法治特派团”(EULEX)成立于2008年。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网站称,巴尔干地区位于东西方的十字路口。数十年来,围绕该地区的地缘政治对立不断加剧。西方分析人士认为,莫斯科正试图利用塞尔维亚和科索沃之间的问题削弱欧盟和北约。但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认为,如同在乌克兰,同样是西方“看不见的手”在科索沃地区挑起冲突,其拥有向科索沃当局施压所必需的手段。该地区依赖西方不断注入的资金和北约的安全支持,如果西方主要国家不对科索沃当局加以约束,那么这至少意味着两种情况:科索沃地区被西方用来迫使塞尔维亚作出更多让步;西方政治精英需要欧洲爆发另一场冲突

俄新社12日引述俄科学院斯拉夫研究所专家古斯科娃的分析称,如果欧洲机构和联合国不尽快开始解决问题,科索沃的局势可能在新年前升级为武装冲突。俄罗斯塔斯社说,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科尔图诺夫称,巴尔干地区目前的紧张局势是可以预料的,因为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当局之间的分歧在最近几个月达到了顶峰,但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如果局势升级为武装冲突,这将是欧盟外交的失败”。

据参考消息,在政治分析家亚历山大·帕维奇(Aleksandar Pavic)看来,从某种程度上看,西方国家对科索沃地区的做法与对乌克兰的做法如出一辙,即完全没有要求其遵守任何相关国际协议。据悉,欧盟在2013年4月促成了普里什蒂纳与贝尔格莱德之间的一项协议,即所谓的《布鲁塞尔协议》。然而,该协议的阿尔巴尼亚部分却从未被遵守。帕维奇认为,这将促使普里什蒂纳采取日益好战的立场,从而导致更严重的冲突。

编辑|段炼 盖源源

校对|卢祥勇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