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第九届世界小米起源与发展会议在内蒙古敖汉旗召开

第九届世界小米起源与发展会议在内蒙古敖汉旗召开
2022-12-27

保护农业遗产,农耕续力前行。12月27日,第九届世界小米起源与发展会议在内蒙古敖汉干部学院召开。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作物学会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研发中心、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赤峰市人民政府、中共敖汉旗委员会、敖汉旗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敖汉旗农耕小米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会议现场(敖汉旗委宣传部供图)

会议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国家、自治区有关领导,国内知名小米企业代表,国内部分央企、国企代表,各级媒体记者,以及全旗各乡镇党政负责人、各科局负责人和企业代表共260余人,以线下和线上两种方式参加。

开幕式上,国际、国内相关专家学者以连线贺辞或视频贺电、贺函的方式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致贺。

会议期间,领导、嘉宾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从不同维度,围绕“保护农业遗产,农耕续力前行”主题,以国际性视野、前瞻性思维,深刻分析了敖汉小米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共同为提升敖汉小米品牌知名度、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会期间,以敖汉小米为代表的旱作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减贫模式入选全球减贫最佳案例、敖汉小米入选“全国农遗良品十佳品牌”成功发布。

以敖汉小米为代表的旱作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减贫模式入选全球减贫最佳案例成功发布(敖汉旗委宣传部供图)

敖汉小米入选“全国农遗良品十佳品牌”成功发布(敖汉旗委宣传部供图)

敖汉旗委书记王永军在大会上致辞,他首先回顾了2012年以来的十年间,敖汉旗坚持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具有敖汉特色的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发展之路。

一是传承农耕文明,加强遗产保护。二是立足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三是发掘天然本质,打造核心品牌。十年来,敖汉旗构建了全方位保障体系,建立了全国首家旗县级旱作农业种质资源基因库,建设了旱作农业品种保护基地,确保原种的纯正和多样性。成立了小米产业协会、小米集团公司,建设了小米产业园,敖汉旗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全国最大优质谷子生产基地”。敖汉小米先后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入选了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超百亿元,实现了从“无人识”到“天下闻”的跨越。

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王永军提出要接续做好“守正、发展、创新”三篇文章,让农业文化遗产焕发生机活力、赋能乡村振兴。

一要坚持守正,留住农耕文明根脉。保护农业生态,弘扬农耕文化,建设美丽乡村。二要特色发展,提升小米产业层次。突出品种培优,注重品质提升,强化品牌建设,让敖汉小米叫得响、立得住、能长久。三要融合创新,拓宽价值转换路径。做强农遗+生态农业,做精农遗+文化旅游,做实农遗+多元业态,推动一二三产有机融合,逐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敖汉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马立华在《农耕助力发展,品质赋能健康》主题报告中,讲述了敖汉小米传续谷香、传承发展的非凡历程。十年间,敖汉小米从品种到基地,从品质到品牌,完成了从无名到有名的蜕变。面向未来,马立华提出,敖汉旗将全力推进六个标准化体系建设,把品质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把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为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贡献敖汉小米的力量。一是围绕种业振兴,打造标准化育种体系,制定出台《敖汉旗谷子品种标准》,再培育5-6个自主品牌谷子品种。二是传承旱作农耕,打造标准化种植体系,制定出台《敖汉旗大田标准化种植技术》,实现增产量、提质量。三是推进智能仓储,打造标准化仓储体系,申请把谷子纳入市级储备粮,实施敖汉储备粮库建设项目。四是依托龙头牵引,打造标准化精深加工体系,力争全旗所有小米加工企业均有1条以上精深加工生产线,再研发深加工产品3-5个。五是加强指标监管,打造标准化检验检测体系,制定出台权威性《敖汉小米营养标准》,按标准规范使用敖汉小米地理标志、敖汉小米LOGO、卡通形象和名称。六是强化数字赋能,打造标准化追溯体系,制定出台《敖汉小米追溯系统标准》,让每一粒敖汉小米都有自己的“身份证”。

会议期间,线上考古论坛同步召开,考古专家围绕《比较视野下的敖汉旱作农业与西辽河流域史前文明》开展主题研讨,取得丰硕成果。

会议通过新华社“快看”微信视频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快看好主播”视频号、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奔腾融媒、赤峰日报视频号、敖汉融媒体中心敖汉融媒APP等进行全程现场直播,敖汉小米故事飞入千家万户。

2022年是敖汉旱作农业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十周年。自2014年起,敖汉旗已经成功承办了9届世界小米起源与发展会议。九年来,敖汉旗不断丰富敖汉小米产品内涵,积极推进农旅融合,擦亮了“世界小米之乡”的历史名片,为传承农耕文化作出敖汉贡献;敖汉旗大力保护和发掘传统种质资源,建设农业文化遗产传统品种保护基地,坚决维护国家和地区粮食安全;敖汉旗建立了百万亩谷子种植基地,产品畅销全国700余个市县区,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让“敖汉小米香了一个村庄,甜了整个世界”。

烙印东方农耕文明,承载千年粟黍之香,敖汉小米正乘着第九届世界小米起源与发展会议的东风,继往开来,拓启新程,演绎更多强旗富民的时代新故事。(胡晓辉 秦永波)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