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走进国画大师的“大千世界” 张大千书画、信札手稿展开展

走进国画大师的“大千世界” 张大千书画、信札手稿展开展
2022-09-15

他是拍卖季的热搜预定者,也是现代画家中亿元成交作品最多的传奇国画大师,他就是张大千。9月13日,张大千的作品来长沙了,“五百年来第一人”张大千书画、信札手稿展在向日葵美术馆正式展出。87件作品集中亮相,带大众走进一位满腹才气的传奇国画大师的“大千世界”。

张大千从20岁蜚声画坛,到83岁撇下画笔与世长辞,艺术生涯60余载,一生作画三万余张,人物、山水、花鸟、鱼虫、走兽,工笔,无所不能,且各臻化境。世人赞叹其为“天才画家”,“七分人事三分天”才是张大千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他可以说是中国传统绘画的大百科全书。

张大千的画风大致可分三个阶段:第一是遍学五代以下名家,画风清新俊逸的时期。第二遍访名山大川,面壁敦煌三年,从那以后,敦煌的庄严和雍容便伴随他一生,这也是他艺术道路上最重要的转折期。第三是中西兼容,独创泼墨泼彩之画风。正是这一生三变,中国画史上一位登峰造极的一代画匠才由此诞生。

从天风海雨、蔚为大观的泼彩山水,到潇洒豪迈、有山水画气势的“大千荷”,以及明洁素净、行笔细润的健美仕女和超凡绝尘的高士画,再到友人往来信札……展览现场共展出了五十余件精品画作和数十封信札手稿,时间跨度长达五十余年,呈现出了张大千不同时期、多种题材和风格的博大与精深,以表达对这位伟大画家的敬仰与缅怀。

除此之外,为了能让大众更直观地感受到唐代艺术对大千绘画的润养,展览现场还展示了几件非常尊贵的唐三彩文物藏品。

本次展览也是向日葵美术馆继举办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黄宾虹、林风眠、吴冠中等八位大师的藏品展后,在即将迎来开馆五周年之际举行的第五场大师作品展。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急急国王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国画大师 张大千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