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方志安国】人物传——刘吉年

【方志安国】人物传——刘吉年
2022-09-15

刘吉年(1908—1942) 别名刘迪刚、王焕章、贾炼,安国县南章村人。家中较富裕,7 岁上学。民国 8 年(1919)考入安国县石佛高小,民国 11 年(1922)考入保定烈士田教会中学,民国 14 年(1925)转保定同仁中学,民国 17 年(1928)毕业回家务农。

刘吉年结识了中共党员徐云甫,他们常在一起谈古论今,探讨民族兴旺、民众解放等问题。民国 19年(1930),刘吉年担任本村小学教师,是年参加民国县政府教育科举办的师资培训班,受中共地下党员王晓楼老师影响,接受了马列主义。民国 21 年(1932),刘吉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庞各庄学校以教书为掩护,从事党的秘密活动。民国 23 年(1934),回本村任教,为便于活动与本村党员合伙开办一木货厂,常以买树木为由走东村串西村,传递情报,动员进步青年投身革命。

民国 26 年(1937)冬,刘吉年组建起南章村抗日动员会,配合全县抗日形势,组织印发传单、集会游行。在讲演会上,他怒斥日军侵略罪行和国民党不抵抗政策,发出“宁作断头鬼,不当亡国奴”的誓言,使本村群众抗日情绪异常高涨。他抓住时机,秘密发展党员,动员 20 余名抗日积极分子参加了区、县抗日组织。是年,刘吉年调县抗日总动员会工作。民国 27 年(1938)夏,刘吉年任中共安国县委组织部长。是年 12 月,日军侵占安国,环境异常残酷,为坚定干部群众抗日信心,刘吉年四处奔走,分析形势,统一思想,鼓舞士气,使党组织在恶劣环境下不断壮大。刘吉年家中有 5 口人参军或参加抗日工作,被誉为“革命家庭”。当时,一些十六七岁的男女青年从学校、农村出来参加革命,刘吉年十分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一次远离家乡的女青年刘守璞发烧昏迷,刘吉年煎汤喂药,直至病愈。青年们亲切地称他为“刘妈妈”。

民国 28 年(1939)冬,刘吉年奉调延安学习,结束后被分配在华北局社会部(政工部),在北平做地下工作。民国31年(1942)秋,执行任务时在河北省易县与敌遭遇,壮烈牺牲。时年 34 岁。

  来源: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急急国王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