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家居半年报:市场遇冷?上半年家居企业超半数营收下滑丨行业观察

家居半年报:市场遇冷?上半年家居企业超半数营收下滑丨行业观察
2022-09-15

受疫情、地产行业遇冷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家居行业面临一定挑战;而另一面,却是政策利好频出,以及资本市场中家居企业上市热潮涌现。

近期,工信部办公厅等四部门也专门发布了关于印发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家居产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推动绿色智能家居产品下乡。

随着2022年半年报陆续披露,家居建材行业上半年的经营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封面新闻记者为此梳理了各大企业上半年的营收和利润,来看看,哪家“欢喜”哪家“愁”。

01

成品、软体板块营收占比最高

超半数营收,净利双增长

在2022上半年家居建材上市公司Top20中,成品家具、软体占6成,建材、其他等占4成,足可见整体而言,成品家具、软体企业发展势头更加强劲。卫浴,地板行业发展态势稍显不足。

而在竞争激烈的成品家具领域,顾家家居以营收90.16亿元,断崖式甩开位居其二的浙江永强。梦百合与喜临门则以40.83亿元和36.06亿元位居第三和第四,差距微小。

值得一提的是,在压力重重的2022上半年,仍有6家企业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分别是欧派家居、顾家家居、梦百合、喜临门、恒林股份、建霖家居。值得一提的是梦百合上半年营收40.83亿元,扣非净利润58.82百万元,同比增长254.14%。

02

定制家居超半数营收下滑

欧派“双料”第一

从定制家居上市企业披露的2022年半年报来看,过半企业出现了营收、净利下滑。

从营收规模来看,“强者恒强”的态势明显。欧派家居上半年营收为96亿元,同比增速达到了18%,无论是营收规模还是增长速度,在10家家居企业都属于遥遥领先的地位,并进一步拉开了和腰部企业的距离。

“榜眼”索菲亚上半年营收47.45亿元,同比增速达到了11.19%,在营收规模和增速也同样牢牢占据了行业老二的位置。

然而,除了两家年营收破百亿元的头部企业以外,腰部企业、尾部企业在业绩上出现了明显后继乏力的问题。上半年营收规模介于20亿元~30亿元之间,有尚品宅配、志邦家居两家,但仅有志邦家居录得同比6.66%的营收增长,尚品宅配的营收出现大幅下滑,同比下降27.46%。

03

家居卖场红星美凯龙仍是老大

但差距在缩小

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富森美三大建材家居卖场2022上半年业绩已悉数出炉。其中,三家分别实现营收69.57亿、62.83亿、7.89亿。

疫情之下,卖场红利不再。从2019年后,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营收、净利润出现了连续下滑。上半年,红星美凯龙实现营收69.57亿元,同比下降7.28%。净利润实现收入10.25亿,同比下滑32.1%。其中租赁及相关收入为41.53亿元,同比上升6.0%,占营业收入

59.7%,变动主要由于新增商场使得本期较上年同期自营商场收入上升。

居然之家上半年实现营收62.83亿,同比下降5.21%。净利实现10.5亿,同比下降5.53%。其中,租赁及加盟管理业务收入36.12亿,同比增长2.81%,营收占比62.49%。报告期末,居然之家在国内经营了427个家居卖场,包含97个直营卖场及330个加盟卖场,7家现代百货店、1家购物中心、132家各类超市。

富森美上半年营收为7.89亿,同比增长6.35%。净利润4.63亿,同比增长0.63%。尽管红星美凯龙依旧处于龙头位置,但从今年业绩来看,居然之家已步步紧逼。富森美体量虽不及两个大头,但却深根西南,成为西南地区规模较大的大型装饰建材家居流通企业。

04

看好资本市场?

家居企业扎堆上市、热情不减

不过有意思的是,尽管在经营上正面对不小的挑战,家居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却非常活跃,甚至进入了一轮上市小高潮。

8月12日,创业板趣睡科技首发上市,首日录得涨幅171.04%,主营产品为床垫、沙发等家具类产品和枕头、被子等家纺类产品。激发市场兴趣的是,趣睡采用外包生产+互联网销售的轻资产运营模式,最大的卖点是小米生态链的一员,还被称为“小米系第5家上市公司”。

此前6月底,床垫行业“老大”慕思股份上市,也成为家居行业的明星股。不过公司近期因为新开店面不及预期、销售费用高企和频频使用“洋品牌”形象等问题,也陷入争议。

而卫浴品牌龙头“箭牌家居”的首发上会审核于7月14日通过,毛利下滑等不利情况仍被证监会提出疑问,且连续三年营收略微下滑,半只脚踏入二级市场悬念仍在。

门窗品牌“皇派门窗”和“鹰森铝包木窗”也在冲击IPO,前者瞄准的是深交所主板、前不久刚刚递交了招股书申报稿,后者在创业板IPO注册生效并拟募资6.73亿元扩产。

从上述案例不难得出结论:家居上市企业IPO潮涌现,背后是多个具备一定差异化的细分赛道;同时,活跃在IPO前线的是各个细分赛道的龙头,具备一定的产品壁垒和规模化优势。

“营收下滑、市值缩减”已然是2022年上半年家居行业的关键词之一。由于疫情冲击以及地产流动性问题等原因,家居行业的预期同样走弱,但在波动中头部企业依然显示出相当的韧性,而行业还插上了规模化和智能化的翅膀,未来能否在资本的风口完成“深蹲起跳”,市场期待满满。

  来源:封面新闻

责任编辑:急急国王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家居 半年报 市场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