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年内二百八十八家上市公司参设产业并购基金

年内二百八十八家上市公司参设产业并购基金
2022-09-15

  为拓展投资渠道,强化产业协同,或储备更多并购标的,不少上市公司积极参设产业并购基金。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记者发稿,年内共有288家上市公司(剔除已停止实施的公司)参设产业并购基金。其中,电子及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数量居前,表现活跃。 

  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30家上市公司的产业并购基金设立完成,尚有158家上市公司正在进行,另有3家公司停止实施。从预计募资规模上限来看,参设的产业并购基金达到10亿元及以上的公司有62家。其中,中银证券(601696)、粤水电(002060)、上海建工(600170)位居前三,预计募资规模上限分别为300亿元、100亿元和100亿元。 

  分行业来看,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电子行业参设产业并购基金的公司最多,共有31家;其次为医药生物行业,共有29家。从投资领域来看,电子行业上市公司热衷于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以及与公司主业相关联的上下游产业;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则多聚焦大健康领域。 

  经济学者、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对《》记者表示,电子及医药生物行业热衷于并购基金,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这些行业多属于战略新兴行业,其领域内的并购、投资本身就非常活跃;二是目前这些行业的多家上市公司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其上下游产业链较长,也有多方面的扩张需求;三是电子及医药生物行业多家公司发展速度比较快,市场表现比较优异,其获得融资、成立并购基金的成功概率更高。 

  作为国内科技及材料行业龙头上市企业,生益科技(600183)拟协同业内领先的基金管理机构君度基金,发起设立总规模不超过5.05亿元的“电子信息新材料基金”,该基金主要依托生益科技千亿级的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投资布局,在多个战略新兴行业寻找投资标的,并形成引导撬动效应,推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另有华映科技(000536)、合力泰(002217)、福日电子(600203)等多家公司参设的产业并购基金聚焦于先进制造、新材料等高新科技领域。 

  恒瑞医药(600276)、复星医药(600196)等多家医药龙头公司均参设产业并购基金。为提升公司资本运作能力,做深公司产业布局,恒瑞医药斥资10亿元参设上海盛迪生物医药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日前,该基金已完成备案手续。恒瑞医药表示,公司围绕医药健康产业开展股权投资业务,投资医药健康领域优质企业,重点关注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研发,打造培育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和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创新投资平台。 

  为挖掘优质企业标的,复星医药年内已参设两个产业并购基金。该公司表示,通过对目标基金的投资,旨在挖掘医疗器械、医疗科技相关领域优质的初创型、早中期创新型企业标的,以及生物医药和医疗健康行业领域内的早期(以处于种子期、初创期阶段为主)企业标的,同时推动优质项目导入。 

  今年以来,A股医药领域并购活跃,而产业并购基金在其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助力医药公司加快产业并购的步伐。付立春认为,医药公司参设产业并购基金,对于其上下游产业链或新领域的扩张以及市场占有率的提升,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广弘控股(000529)、中国电建(601669)、鲁信创投(600783)等多家上市公司针对不同投资领域,参设了多个产业并购基金。 

  作为国内资本市场首家上市创投公司,鲁信创投年内参设产业并购基金动作频频。公司共设立了4个产业并购基金,系A股上市公司中参设产业并购基金数量最多的公司。从投资领域来看,4个产业并购基金涉及半导体、新能源、先进智造、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健康医疗等不同领域。另有广弘控股、韦尔股份(603501)等多家公司则参设了至少两个产业并购基金,其投资领域多与公司主营业务或上下游产业链相关,或关注新能源、半导体等新兴产业投资机会。 

  “部分上市公司参设多个产业并购基金,一方面,公司想要谋求多元化发展,积极探索相关行业领域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则是考虑拓展投资渠道及产业布局。”付立春表示。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晨风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科技 材料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