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都国际机场经济区管委会满群杰顺义率先建成运营型大通关基地

首都国际机场经济区管委会满群杰顺义率先建成运营型大通关基地
2022-09-15

9月4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重点论坛——第四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北京举办。峰会以“数字赋能、低碳发展----‘空中丝路’产业升级新动能”为主题。

峰会上,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满群杰介绍,北京市顺义区作为“第一国门”所在地,依靠首都国际机场的资源优势,在临空经济领域开拓进取、创新发展,率先建成运营空港型“大通关”基地,获批全国首家空港型综合保税区。近年来,又获批国家服务业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并成功纳入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

满群杰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今年4月29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工委、管委会挂牌成立。满群杰表示:“这标志着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发展迈入新阶段、实现新跨越,我们依托首都国际机场航线航点优势,着力建设世界级航空枢纽。”

满群杰介绍,在民航局的大力支持下,第五航权扩大安排与优化完善取得了实效。他举例,2021年6月开通的“大阪-北京(首都)-大阪-安克雷奇”货运航班,完善了首都北京与北美的货运通道,每周货运能力增加400吨。

同时,航空发动机借助综保区通关免抵税试点规模持续扩大,AMECO(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累计已有118台发动机借此模式通关,为企业节省税费成本1285万元,节约物流保险费用2360万元,节省维修周期1180天。满群杰表示,这对于优化航权时刻互补具有明显的指导作用,对于建设具有首都临空经济特色的国际维修基地也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依托首都临空产业体系优势,着力促进临空国际资源的聚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园区聚集了中航集团、中国航油集团、中国航材集团、中航信集团、首都机场集团等航空企业400余家;民航局安技中心,民航局气象中心、校飞中心,华北空管局的终端管制中心等民航四大中心都在此落户。

“这是首都临空产业特色鲜明的重点高端产业功能区,也是提升国际竞争力、全球产业规则参与构造临空指向型的产业聚集区。”满群杰称,这对于掌握全球航空信息、把握航空资源流动去向,取得国际流通优势具有重要平台作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淘淘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