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马上评丨教师因教学突出获奖一套房:实实在在尊师重教

马上评丨教师因教学突出获奖一套房:实实在在尊师重教
2022-09-15

近日,浙江临海市“90后”教师尤凡因教学成绩突出被奖励200万元商品房一套和10万元奖金,引发热议。校方回应称,商品房和奖金由当地一个教育基金出资,主要是为了激励更多的优秀教师和学生,已连续奖励4年。3年前,尤凡还被奖励过一辆价值28万元的车。

刚刚过去的教师节,很多地方都对优秀教师进行了奖励。但像临海市杜桥镇这般直接奖励优秀教师一套房的做法,还是非常罕见的。

对此,很多网友纷纷叫好。比如,有网友评论称:“乡镇中学,却教出了多个985211”;“把好老师留住,吸引更多学生,提高整体教学质量,没毛病呢,别眼红,只要人家有成绩,拿得起”。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如此大手笔重奖是不是对其他老师不够公平?要注意的是,当地并非专奖尤凡老师一人。据介绍,此次共有380多名教师和十几名优秀学生获得奖励,“90后”教师尤凡只是其中之一。而总计高达400多万元的奖励经费也并非由财政买单,而是来自由当地乡贤和企业家共同组建的教育基金会。

尤凡之所以被奖励200万元商品房一套和10万元奖金,是因为他的表现的确很突出。据悉,尤老师今年所带的两个班2022年考上重点大学的人数达到71人,其中一个班的重点大学入学率更是高达79%,创下杜桥中学20年来历史新高。并且,早在2019年尤凡老师带的高三毕业班就有23人考上重点大学,多年来该校首次实现高考考入重点大学突破个位数。而今年新学期,尤凡更是一肩挑起高一4个创新班班主任一职。

所以,一套房的奖励虽然分量足够重,但正如网友表示的,这是“能者多劳”、“多劳多得”在尤老师身上的完美诠释。

其实,此事引发关注,还有一个重要背景不容忽视。近年来,部分地区的乡镇中学普遍陷入生源流失、高考成绩下滑、留不住优秀教师的恶性循环。可以说,尤凡这样的优秀教师及其带领的学生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而重奖,正是对这位优秀教师最实在的激励。

“再穷不能穷教育”“善待老师就是善待教育”“鼓励优秀教师扎根基层”……这些口号我们经常听到。但在现实中,对教师的激励的确还可以做得更好。在这样的语境下,一位表现突出的乡镇教师被奖励一套价值200万元的商品房,或也在提醒社会的确有必要重新看待优秀教师的真正价值。

或许有人会说,教师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价值,不是完全用物质奖励所能够衡量的。但是,相比精神层面对于教师的褒奖、鼓励,物质层面的激励力度实际也是“尊师重教”非常重要的一种表达方式。

事实上,从近几年的趋势来看,很多地方对教师的激励力度的确在加大。如媒体报道,河南洛阳伊滨区在这个教师节也拿出230万元重奖学校与教师。这是一个让人欣慰的积极现象。因为它意味着教师的价值不光在精神上也在物质层面上得到重视。而这,也是地方更加重视教育的直接表现之一。

当然,并不是所有地方都有同等财力或充沛的教育基金来重奖优秀教师。何谓“重奖”,在不同的地方完全可以有不同的理解,没必要追求统一标准。关键还是在于,要真正以实际行动展示出对教师的尊重,让他们获得与付出和贡献相匹配的回报。

  来源: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