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国学易经2|《易经》相关概念

国学易经2|《易经》相关概念
2022-09-14

易经中的“易”历来学者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是根据《易纬.乾凿度》的说法,易字有三种不同的含义,即变易、不易和简易。

有的学者考证,《易经》,最早是叫《变经》,因为宇宙间瞬息万变,一切都在不断的变动之中。《易经》首先研究的也是这个变化的道理。其实易经最大的魅力就是在于通过变来实现对未来的预测。《易经》经常被视作卜筮之书,古代也确有不少的占卜大事,如宋朝的邵康节,据说就料事如神。占卜本身并不神秘,只是这些所谓大师比常人更敏锐的掌握了其中变的规律。说到变,其实易经的爻辞,延伸出的变爻,综卦,错卦,互卦,以及蓍草占卜过程中不断应用到的变化,都体现了《易经》变易的道理,这会在后面详述。

易的第二层含义就是不易,不易说的通俗一点就是从中发现的规律性的东西。比如春夏秋冬的四季更替,不管每年的四季出现什么样的冷热,旱涝,灾变,这些是易的第一层意思,变,但是四季从春到夏,从夏到秋,从秋到冬的更替这个规律是不变的。冬暖夏凉的规律是不变的,可能今年的夏天热一些,冬天冷一些,这是不变中的变。在我们的生活中,每天时间的总长度是不变的,我们生老病死的规律是不变的,有的会活的长,有的会活的短,但最终走向死亡这是不以人的意志转移的。有的人因为突发的灾变或事故而失去生命,更是反映了不变中这种不确定的变,但结果依旧是一样的。具体到易经中,六十四卦的卦体都是不变的,这是不易的表现,六十四卦是从八个纯经卦中演变而来的,这又体现了易经无处不在的变。

易的第三层含义就是简易。所谓简易也是我们经常说的“大道至简”。也就是“万变不离其宗”。易经最初的作用就是观天,观地,排农时,定农事,后来逐渐用到祭祀和占卜中,在祭祀中就是看什么时间和时辰祭祀合适,在占卜中就是根据卦爻辞测出吉凶祸福,以便趋利避害。最早的卦爻辞,不排除是祭祀用词,后来经过演化,研究,演绎,就赋予了卦爻辞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丰富内涵,在国家是治国安邦,在个人是修身立命,在家是妻贤子孝,在社会上就是用来教化万民,就成了一种术和工具了。

最初是体为主,用为辅,后来就是体为辅,用为主了;最初是以不变居多,后来就是以变居多了。但怎么变也是围绕着六十四个卦来变,围绕着不变的卦辞和爻辞来变。卦辞更能体现本意和不变,爻辞更能体现变的过程。所有的变化都要归结到这一卦的卦辞上。延伸出来的象其实也是更多体现了“简易”和“不易”的含义,如“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和“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就是要求君子的修养要敬畏天地,始终做到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就是最简,最高,恒久不变的道德标准。“元,亨,利,贞”的卦辞就是乾卦最简易的解释,所有对乾卦的理解和溯源都要归结到这四个字上,才能去伪存真。

  来源:百度

责任编辑: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