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最高火箭 最短流程!长七A成功发射“中星1E”卫星

最高火箭 最短流程!长七A成功发射“中星1E”卫星
2022-09-14

  9月13日21时18分,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由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七号A运载火箭点火升空,成功将“中星1E”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该卫星可为用户提供高质量通信广播电视服务。

  长七A火箭是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的主力构型,具备一箭一星和一箭双主星发射能力,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不低于7吨,填补了我国运载火箭地球同步转移轨道5.5至7吨运载能力的空白。长七A火箭主任设计师魏远明介绍,本次任务长七A遥五火箭采用整流罩直径4.2米的构型,全箭高度60.1米,是长征家族最高的火箭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长七A火箭作为我国首型采用助推器与芯一级集束式分离技术的捆绑火箭,相比以往火箭减少了一次分离环节,使火箭捆绑连杆结构更加简化。同时,集束式分离也减少了一个助推器落区,整个组合体都在一个落区内,更加有利于控制火箭残骸落区。

  此次任务的第二个亮点就是流程得到大幅缩减,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型号队伍通过优化流程顺序、并行工作、合并测试等方法,将发射技术流程由32天缩减至26天。

  其中,总装模式由“一气呵成”改为“随到随吊”,总装时间减少3天;将具备类似状态的测试进行了一次合并“同类项”,测试时间减少2天;“串行变并行”,转场及发射区工作省下1天。6天听起来不长,但对于火箭发射来说,每一项工作都是争分夺秒,测发周期每减少一天,在火箭发射效率提高上就是向前迈进一大步。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晨风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火箭 卫星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