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十年中国商品房销售超100亿平方, 下一步楼市供给端政策如何

十年中国商品房销售超100亿平方, 下一步楼市供给端政策如何
2022-09-14

近十多年来,中国住房供应规模持续增加,住房短缺矛盾逐步得到解决。

14日,中宣部就新时代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举措和成效举行新闻发布会。住建部副部长姜万荣介绍称,这十年是是我国历史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十年,也是我国房地产业发展速度最快、房地产市场规范程度不断提高的十年。

近十年,住房供应规模持续增加,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累计132.34亿平方米,是上一个十年的2.2倍。

住建部住房改革与发展司司长王胜军表示,下一步,住建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扎实做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各项工作。具体包括四点:一是坚持一个定位,也就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二是健全两个体系,一个是住房市场体系,一个是住房保障体系;三是努力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四是完善人房地钱四个要素联动机制,以人定房、以房定地、以房定钱。

“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为首要目标”

王胜军介绍称,十年来,住建部与各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房地产发展的落脚点放在民生上,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体来看,主要有几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政策协同机制。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增强调控政策的协调性精准性,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遏制投机炒房。这里面既包括加强住宅用地供应管理,建立住房与土地供应联动机制,也包括完善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促进房地产与金融良性循环。

二是建立部省市联动机制。为了适应房地产市场运行规律,部省市联动管控,夯实城市主体责任,强化省级政府监督指导责任,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加强对城市“一城一策”的指导监督。

三是健全监测预警和评价考核机制。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和监测体系,常态化开展月度监测、季度评价、年度考核。对超出调控目标的城市,通过发函预警、会商约谈、调研督导等方式,督促城市人民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稳定市场。

四是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住建部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物业服务等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按照“管住不管死”的原则,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就当前社会关切的“保交楼”问题,王胜军透露,目前,专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当中。

“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为首要目标,以法治化市场化为原则,防范化解市场风险,切实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王胜军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称,从短期来看,此次发布会对于“保交楼”专项工作进展的表态,有助于在楼市下行期提振市场信心,更好地促进重点城市近期楼市工作的开展。从长期来看,明确“一定位、两体系、三目标、四要素”(即房住不炒的定位、住房市场和保障双体系、“三稳”目标、人房地钱四要素联动)的工作路线图,将有利于后续各类市场主体进一步把握住房制度改革的方向。

据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统计,已有南宁市、湖州市、绍兴市、石家庄市、萍乡市等10余个城市陆续出台“保交楼”政策,内容包括“一对一帮扶”、设立纾困基金、鼓励收购销房作为保障安置用房等。

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姜万荣表示,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政府必须“补好位”。“我们强调要健全‘两个体系’,一个是住房市场体系,另一个是住房保障体系。保障体系更多的是政府发挥补位作用。”

过去十年,中国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大力实施,住房公积金惠及群体逐步扩大,住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到2021年底,3800多万困难群众住进了公租房。通过公租房实物保障和租赁补贴,解决了大量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姜万荣提供了几个数据:保障了1176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508万60岁以上老年人、71万残疾人、44万青年教师、26万优抚对象、23万环卫工人和公交司机。

住建部数据显示,十年来,住建部累计完成投资14.8万亿元,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5900多万套,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1.4亿多群众喜圆安居梦。

另据“七人普”数据,2020年全国家庭户住房建筑面积总量超过了500亿平方米。

“到了现在这个阶段,人民群众对住房的需求已经从‘有没有’向‘好不好’来转向。” 王胜军表示,住建部将顺应群众的期待,加快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着力提高住房设计和建设水平,提高管理和服务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居住生活需要。

姜万荣称,住房保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下一步,住建部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为重点,持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着力增强保障性住房供应,以住房保障工作新成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

根据住建部统计,2021年和2022年,全国共建设筹集330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大约可解决近1000万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

姜万荣称,“十四五”期间,40个重点城市还将建设筹集650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以解决近2000万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

  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淘淘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