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浙江首个考古学本科专业开课,省文物局长讲授第一课

浙江首个考古学本科专业开课,省文物局长讲授第一课
2022-09-14

今年首度招生的浙大城市学院考古学系备受国内考古学界期待。这也是浙江首个考古学本科专业。9月13日,该专业迎来了开学第一课。

澎湃新闻记者从浙大城市学院考古学系方面获悉,9月13日上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来到浙大城市学院考古学系,为考古学系的师生讲授了题为“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的开学第一课。

杨建武的讲座从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开始,提出考古是一门通过人类遗存探索人类社会的人文科学,考古不仅仅是一项重要的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

杨建武回顾了中国百年考古历程,从1921年仰韶文化的发现到2021年三星堆遗址的发掘,中国现如今已经提出了不同于西方文明标准的“中国方案”。百年的考古史展现了考古学家吃苦耐劳的精神,体现了“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所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方针。  

随后,杨建武的视线转到浙江省内,讲述带领学生走过远古中国第一村上山遗址,走过世界上最早的稻田施岙遗址,走过中华第一城良渚古城……“考古人不能创造发明,但能解码发现;考古人不能改变历史,但能改写历史;考古人不能颠覆真理,但能颠覆认知”,杨建武用三句话归纳了考古人的特征以及责任。

根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去年6月成立的浙大城市学院考古学系,由浙江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员、浙大城市学院考古学系主任杜正贤教授领衔,是由浙大城市学院与浙江省文物局联合共建的专业。

对于即将到来的浙大城市学院考古学本科专业第一批“弟子”,杜正贤颇有期待,他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希望今年的学生能够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优秀的生源对考古学专业将来培养优秀的毕业生更有帮助。希望我们招收的学生对古代历史有比较多的了解,对未知的古代文明有强烈的探索之心。”

根据浙江教育报此前介绍,浙大城市学院考古学专业建设聚焦以田野考古为核心的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引进海内外优秀考古发掘人才,同时将田野考古学研究与数字考古、科技考古相结合,考古人才培养与浙江考古事业发展相结合,教学科研与考古发掘实践项目相结合,通过政产学研良性互动,建设一流的考古学科。

浙大城市学院今年在浙江省共录取1427人,最高分623分,普通专业(类)最低分579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最低分570分。首次招生的考古学专业受到广大考生的青睐,最高分620分,最低分588分,平均分596.2分。

  来源: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