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兴业投资:《削减通胀法案》真的“名”不副“实”吗?

兴业投资:《削减通胀法案》真的“名”不副“实”吗?
2022-08-23

根据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7月美国CPI同比上涨8.5%,低于市场预期的8.7%。从结构上来看,食品项通胀依旧维持高位,食品价格环比增长1.1%,同比上涨10.9%;但由于受到美联储加息因素的压制,原油价格见顶回落,美国汽油价格环比下降7.7%,这也成为主导7月通胀下行的核心贡献项。

对比6月数据,尽管较9.1%的前值略有回落,但CPI同比涨幅仍连续5个月超过8%,维持在近40年高位,仍旧表明通胀水平居高不下,物价压力仍未缓解。

不过,早在本月初,美国国会参议院就通过了总价值7500亿美元的《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简称IRA),并于美东时间8月16日,由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生效。颁布这份“突如其来”的IRA真的能帮助美国摆脱高通胀现状吗?

远水难解近渴

对于IRA,拜登的经济顾问表示:“这是一项重要的立法,将产生直接影响和长期经济影响。政策可以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中时刻发挥作用。”通俗点来讲,就是拜登认为IRA长期来看是可以缓解美国通胀,但现在关于当下,他选择了闭口不谈。

而从内容上来看,IRA大部分内容的影响确实将是缓慢的。更有意思的是,虽然IRA的命名直挂“削减通胀”的关键词,但内容中针对通胀的支出项目一条都没有,而主要聚焦于环保业务的投资以及削减政府赤字。

概括来说,IRA通过调高部分公司的税收、处方药定价等方面,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预计为7390亿美元),同时增加对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项目的投资与平价医疗的改革(预计为4330亿美元),以此达到削减财政赤字的目的。

IRA内容的部分提议对于美国民众还是有帮助的,例如:通过降低医疗成本,来减轻通胀对部分人的影响;通过增加供需两端的补贴,来鼓励新能源和新能源车的发展,以应对高油价带来的通胀问题。

不过,通过削减赤字的方案对抗通胀,效果令人存疑。目前美国物价高居不下,主要是由疫情期间的货币政策与经济失衡导致,大幅削减财政赤字并不能实质性的帮助美国快速摆脱通胀。因此,这份法案的推出多少有点“政治工具”的韵味。

2022年下半年以来,美国通胀爆表以及国内经济恶化导致拜登的支持率不断下降,自今年6月美国CPI同比创下新高后,拜登的支持率就已经跌破了40%。如今,中期选举在即,国会席位将很大程度决定拜登是否能连任,恰逢此时推出法案,其真实的服务对象不一定是“美国民众”。

市场反应甚微

美股市场方面,整体受IRA的影响也偏小。

从走势来看,美股三大指数自6月回升以来,上升趋势保持良好,标普500指数自6月低点反弹超过16%,目前维持在4300水平。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受到美国就业数据回暖提振,经济得到持续复苏,以及财报季临近的影响,另一方面与近期美联储释在鹰派环境下放出偏鸽的信号有关,市场恐慌情绪有所缓解。

但从部分板块来看,IRA对于一些大市值高利润的美股上市公司,特别是部分医药企业形成一定的压制。从长期的角度来看,企业的回购操作也将会受到税率限制,高盛预计,回购税和企业最低税预计将使标普500成分股2023年每股收益(EPS)下降约1.5%,对股价来说是利空;另一方面,新能源相关行业受到政策利好提振,光伏、电池加工、新能源车等板块将直接受益。

后续走势,应持续关注美国中期选举及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


责任编辑:HYCM兴业投资(英国)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