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全国首批!西安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试点建设

全国首批!西安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试点建设
2022-06-13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6月10日,全国首批三个试点街区之一——西安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启动大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西安创新设计中心举行,科技部火炬中心西安市政府和陕西省科技厅主要领导出席会议。

西安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是科技部确定的首批试点之一,承担高校集聚型创新街区的试点任务。西安市碑林区联合市科技局与签约共建的高校院所,规划了“一轴三区七大创新圈”的空间版图。一轴即沿“友谊路—金花南路”建设L型创新街区主轴;三区即以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为核心,建设三个智力密集型产业聚集区;七大创新圈即依托特色学科,环绕辖区内高校,建设环西工大创新圈、西大—小雁塔文化科技创新圈、文艺路骨骼智能创新圈、环建大智能建造创新圈、环交大智能制造创新圈、创新设计中心创新圈、工业设计创新圈7大创新圈。

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表示,将通过建立“省市区联动、校院地共建”机制,深化推广“一院一所”模式和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经验,完善多层级技术转移通道,培育发展空天科技、智能制造、智能建造等硬科技产业,加速引培龙头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时,街区建设还将融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框架,搭建“数字经济”底座,开展面向未来的街区智慧治理、健康与养老消费场景、“人工智能+民生科技”等宜居应用场景探索。

据悉,科技部火炬中心创新街区试点分为高校集聚型、老城区空间优化型、园区产城融合型三种类型,这是国家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城市发展进入新的时期提出的新命题。创新街区的建设有助于将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城市转型和创业就业相融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能,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引擎。

碑林区是西安中心城区,全国“百强区”,常住人口近80万。区内有17所高校,131家科研机构,1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310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各类科研人员3万多人,是西安市、陕西省乃至全国科技人才、科技成果最密集的城区之一。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何沛苁


  来源:科技网

责任编辑:梦怡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