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女足再受重视,区楚良驰援教练组,曾多年任职男足国家队

中国女足再受重视,区楚良驰援教练组,曾多年任职男足国家队
2022-06-02

按照计划,中国女足在6月6日结束在海口的集训后,将计划于11日在青岛市重新集中,备战即将于下月在日本进行的东亚杯女足锦标赛(女足东亚四强赛)。而就在5月25日,现年54岁的前“国门”,亦是原国家队守门员教练员区楚良以正式成员身份加盟国家女足教练组,携手成小禹参与中国女足守门员教练工作。与男足国字号一样,中国女足也有意识通过吸纳诸如区楚良、马晓旭等曾经优秀的国脚代表来充实教练组,从而提升带队训练水平。

6月1日,中国女足通过其官方社交平台宣布,“为了增强女足国家队教练组力量,原国家队守门员及守门员教练区楚良加入正在备战东亚杯的中国女足教练组团队。”

区楚良的名字早已为广大中国球迷所熟识。作为国内职业联赛初期最优秀的球员代表,亦是曾经的国脚,区楚良无论在球技还是职业素养方面都是业界公认的标兵。在此之前,区楚良一面作为讲师深入到国内足球基层参与业务指导工作,一面作为中国足协多年来信任的教练员代表,深入各级国字号球队任职、帮忙。他的工作足迹几乎踏遍男足国字号各级球队的备战阵地。

在此之前,他曾先后辅佐高洪波、李铁、李霄鹏等多位足坛名宿执教国家男足。不过,国足已提前确认无缘跻身卡塔尔世界杯决赛阶段后,本年度已无重大赛事备战任务。中超联赛也将利用6月、9月两段国际比赛日周期安排部分轮次赛事。在这种情况下,国足本年度已不大可能安排任何集训、比赛。于是,中国女足教练组经与中国足协沟通后,最终确认邀请区楚良进入教练组。

区楚良驰援中国女足,还有一定的现实原因。以本期球队在海口集训为例,共有4名门将参训。而目前球队守门员教练配置仅成小禹1人。从确保备战质量角度来说,教练组继续补充守门员教练。此外,区楚良无论在球员时代,还是退役后执教,能力、经验与口碑都不俗,他的到队无疑有益于提升中国女足教练团队的硬实力。

事实上,在邀请区楚良之前,中国女足教练组早在本期海口集训前,就确认邀请前“亚洲足球小姐”,现任北京女足助教马晓旭进队担任训练员,主抓进攻专项训练。知情人士解释说,“小区的水平毋庸置疑。重要的是,现在男、女足有很多技术方面的要领是相同的。区领导常年在各级男足国字号球队,特别是国家男足带队,掌握了先进的理论知识,实践积累也很丰富,他的到来对中国女足守门员培养这个环节来说,自然是强有力的支持。”

据了解,吸纳马晓旭、区楚良进入教练组后,中国女足还会择机补充优质人力资源,甚至不排除将部分优质国际资源引入教练团队,以助球队顺应当代国际女子足坛发展潮流。

按照计划,中国女足于本月6日结束在海口的集训后,将休息数日,随后全员于6月11日在青岛市重新集中,备战即将于7月19日至27日在日本举办的新一届东亚杯女足锦标赛。球队预计将于7月16日或17日左右前往日本。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赧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吴忆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体育 女足 人力资源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