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端午过节多宅一宅,抓紧时间让风险彻底出清

端午过节多宅一宅,抓紧时间让风险彻底出清
2022-06-02

端午节能不能出京出游、聚餐聚会?经过连日奋战,首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也让大家对即将到来的小长假充满期待。然而,零星出现的社会面病例提醒我们,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此时此刻,还不能掉以轻心、着急放飞自我。

本轮疫情已持续一个多月,全市上下全力以赴,精神始终高度紧张,如今曙光就在眼前,大家多少都有利用假期好好休闲游赏的想法,公园里、河湖边也不断有市民露营钓鱼畅饮聚餐。然而,解封不等于解防,放开不等于放松,虽然胜利可能并不遥远,但靠的是攻坚扫尾步步稳住,谨防“一篙松劲退千寻”。在这个“不进则退”的关键时刻,大家的防控之弦不能松懈,任何不管不顾、自由散漫,都可能放大风险,进一步拉长抗疫时间线。

既是过节,最重要的就是健康祥和平安。人可以休假,但防疫没有假期。目前,北京已有15个区连续3日以上无新增社会面病例,大量景区、商场、体育设施陆续恢复营业,端午假期公共场所的人流量可预见会出现上升。为降低病毒流布风险,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应进一步完善假期防控预案,公共场所严防假期人员聚集扎堆,各类景区、景点、公园坚持限流、预约、错峰、测温、验码、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防控政策。尤其在一些河岸、口袋绿地、郊野公园等开放式场所,管理人员不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违规聚集行为该提醒要提醒,该制止要制止。

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前提是疫情风险全面出清。从这个意义上说,端午小长假不仅不是扎堆聚会、出京出游的好时候,反而是再撑一撑、多宅一宅,进一步出清隐匿风险的时间窗口。还是那句话,“今天的不便是为了明天的方便”。在这个依旧特殊的小长假,我们还是要以大局为重,尽量就地过节、减少流动,不聚餐、不聚会,落实进入公共场所全员扫码登记、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坚决不给病毒可乘之机。防疫重点区域的市民朋友,更要再撑一撑,彻底阻断病毒社会面传播链条,确保来之不易的抗疫战果真正稳固。

自古以来,端午就寄托了国人对祛病防疫、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过好这个“卫生防疫节”,自觉自律,坚守责任,胜利的主动权就牢牢掌握在我们手中。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吴忆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端午 疫情 防疫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