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端午佳节近,粽叶出口忙,恩施箬叶飘洋过海

端午佳节近,粽叶出口忙,恩施箬叶飘洋过海
2022-06-01

极目新闻记者 周丹

通讯员 向晓辉

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端午佳节临近,用来包裹一颗颗粽子的箬叶,也迎来了出口高峰。5月31日,湖北绿心现代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箬叶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忙着挑选、修剪、清洗、包装箬叶。6.8吨箬叶经武汉海关所属恩施海关监管,即将发往海外。

端午佳节近,粽叶出口忙,恩施箬叶飘洋过海

恩施海关关员在箬叶出口企业调研(通讯员供图)

“箬叶是包粽子最主要的原料,还可用来制作寿司、刺身等食品。在海关便利化措施的支持下,我们积极抢抓端午黄金档期,今年以来已出口箬叶28吨,现在正抓紧赶制节后的出口订单。”湖北绿心现代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向前高兴地说。

湖北恩施素有“鄂西林海”之称,拥有丰富的箬叶资源。其中,位于武陵山腹地的鹤峰县,是全国最大的箬叶产区,有野生箬叶资源超80万亩,可采摘面积30万亩,能带动3万余人增收。箬叶生长在山区,生产企业多而分散,对出口时效性要求又比较高。为此,恩施海关为出口箬叶开辟“绿色通道”,开展优先查检和“5+2”预约查检,快速响应企业需求,减少企业等待时间。推广“出境竹木草制品检疫监管新模式”,对检疫风险低的箬叶制品实施远程作业,远程验核生产批次、物品数量、标签等内容是否与申报信息一致,及时为合格产品出具植物检疫证书。加强日常监管,建立“定期+即时”动态管理方式,定期核查箬叶浸泡时间、盐水浓度,检查灭菌时间、温度记录情况等,确保出口产品质量安全。

今年以来,恩施海关累计监管出口箬叶40批次、价值28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7%、107%,恩施箬叶成为促进农户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金叶子”。


  来源:极目新闻

责任编辑:软糖罐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箬叶 粽子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