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00亿之后,再次追加18亿,富士康铁了心要走?官方给出了回应

100亿之后,再次追加18亿,富士康铁了心要走?官方给出了回应
2021-05-27

自从中国加入到了WTO之中,全球开始了大分工,中国负责中低端制造业的生产,而欧美国家就开始专注于高端制造业领域。中国每年向欧美国家提供了大量的廉价商品,使欧美国家物价长期保持稳定,同样,中国由于出口了大量的商品之后,解决了自身的就业问题,换来了大量的外汇,国内经济也开始得以快速发展,国民的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改善。全球化大分工,也使中国制造业戴上了“世界工厂”的美名。

不过,近年来,一些国内外知名企业都纷纷把生产基地搬到东南亚国家,大有要搬离国内的趋势,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我国现在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像一些印染厂、造纸厂、化工厂等在国内对环境影响较大,排放的污水还是达不到环保部门的要求,就只能搬到东南亚国家去。现在东南亚一些国家,只要有投资来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就行了,他们对环境污染保护意识并不强。

另一个是,国内用工成本在上升,现在用一个普工也要四五千元,而用一个技术人员七八千元。但是在东南亚国家聘请一个熟练工人只有一千多元。同时,我国由于土地价格、厂房租金、办公场地都涨了不少,而在东南亚地区,土地几乎是不值什么钱,只要你来投资办厂,解决当地就业问题,土地和厂房几乎都是白送的。很多企业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就把工厂搬到了东南亚。

最近,一些媒体报道,国际知名的代工厂富士康要到越南去办厂,很多民众担心,富士康万一真的把生产基地搬到越南去了,那么替富士康打工的几十万人该如何处理呢?对此,富士康也有负责人出面做出解释,声称网上所说关于富士康裁员几十万员工的事情是子虚乌有的。其实,富士康之前早就在越南建有工厂,今年估计还要追加投资18个亿,富士康不可能把中国的生产基地搬到越南去。

富士康之所以不可能把在国内的生产基地搬到越南去,主要也是基于两点考虑:其一,富士康主要是替苹果代工生产智能手机,而替苹果生产出来的智能手机,很大一部分就销往中国内地市场。富士康在我国众多城市中都设有工厂,中国占据着富士康相当大比例的份额,所以,富士康是不愿意轻易放弃中国市场的,更不可能将中国的工厂关闭,然后跑到东南亚国家办厂。

其二,随着国内人力成本的提高,以及一线工作岗位的枯燥乏味,富士康业渐渐考虑用机器代替人工的做法。目前,富士康的一部分生产流水线就采用了智能机器人代替人工,而且富士康还投巨资研发新型的智能机器人,未来一线流水线上都要用智能机器人来解放人力重复劳动,乃是大势所趋。

实际上,越南这个国家开放得比较晚,也是近些年才全面开放的,虽然越南想通过努力效仿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力图通过较低的用工、土地、原材料等价格,来吸引中国一些制造企业入驻。但是,越南目前还并不具备完全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加工厂的能力。

第一,中国工人的素质是比较高的,他们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受到文化程度较高,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也快。而越南居民受教育程度低,并没有吃苦的精神,所以,从综合素质来看,中国工人的素质要远高于越南工人。

第二,中国有14亿人口,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没有哪家企业敢忽视它。同时,对于很多将工厂搬到越南等国家的企业来说,他们虽然贪图当地用工成本低、土地和原材料价格低,但是也要跑到中国企业那边采购大量零部件,因为国内工业门类齐全,如果离开中国,这些企业即使在越南办厂也是很难发展起来的。

第三,越南对外开放的时间比较晚,基础设施比较落后,除+了交通极不便利外,也没有国际性贸易港口。企业即使在越南开厂,生产出来的商品要运出来,送往全世界都还是个难题。所以,越南如果想在低端制造业领域抢占中国一些份额还是有可能的,但是要想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加工厂,这几乎是不可能达得到的。

近年来,有很多生产制造企业将工厂搬到了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而最近有传言说富士康要把生产基地搬离国内,这是不真实的,主要是富士康今年准备在越南追加18亿投资。越南虽然近几年经济发展迅猛,但要想成为世界加工厂,几乎是不可能的。而未来中国制造业将从中低端逐步走向高端,由中国制造发展成为中国智造。


责任编辑:不执著财经 张平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