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比特币再陷勒索风波 欧科云链“天眼“链上巡视

比特币再陷勒索风波 欧科云链“天眼“链上巡视
2021-05-26

近期,比特币价格迎来了大幅回调,一个月内从64000美元的高点最低跌至29000美元。

5月12日,马斯克以影响环保为由,宣布特斯拉不再接受比特币支付一事被认为是影响市场下跌的导火线,随后,国内监管层面再次释放监管收紧的信号,恐慌情绪下出现连续下跌的走势。

币价崩盘多次登上社交媒体热搜首页,加之近期美国最大的石油管道运营商网络遭遇黑客攻击,索要赎金信息中包含比特币。关于比特币挖矿能源消耗和安全问题再次引起各方热议,有人甚至认为,对于比特币的存亡威胁最大的不是马斯克和宏观政策,而是被犯罪团伙用来犯罪。

抗通胀受追捧 匿名属性遭诟病

5月24日,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对外透露,他本人也持有一些比特币,他表示,“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就个人而言,我宁愿持有比特币而不是债券”。

去年年初,因为新冠疫情爆发导致全球经济下滑,多国央行都在“放水”刺激经济,美股多次熔断后,美联储甚至放出“无限QE”这个大招,通过接近无限量的增发美元来拯救美国股市。

相比随时可能跟随宏观市场变化调整增发的美元,比特币在设计初期总量就被恒定限制在2100万,这让比特币具备一定的对抗通货膨胀的能力,去年下半年开始,大量美股上市公司、华尔街金融机构将比特币作为储备资产,一度在今年4月将币价推高到64000美元。

与这一优势对应的另一面是,支持比特币运行的区块链网络具有匿名的属性,用户在生成地址时无需提供个人信息,导致难以直接确定持币地址背后的主体,这给了不法分子和犯罪团伙利用比特币等加密货币进行勒索诈骗、洗钱等犯罪活动提供了更难以追踪的手段。

5月9日,美国最大的石油管道运营商网络遭遇黑客攻击,黑客留下收取赎金的信息中就包括比特币。5月19日,该运营商的首席执行官布劳特对外表示,公司已向黑客支付了440万美元赎金,才使管道全面恢复正常运营,有媒体报道,赎金正是用比特币支付。

事后媒体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将这次攻击者的发起者锁定为 DarkSide,这是一个来自东欧的网络犯罪团伙,常使用恶意勒索软件阻止其他人对计算机系统进行访问,被攻击者要想重新获得系统访问权限,需要向黑客支付赎金,才能拿到解锁密钥,而收取赎金的形式往往是加密货币。有机构调查,在过去 9 个月中,该组织从 47 名受害者那里获得了至少价值 9000 万美元的比特币赎金。

比特币自诞生以来,由于其具备匿名的属性,一直在被不法分子利用,这也让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一直遭遇部分传统金融从业者的诟病,认为在交易中可能涉及黑钱不安全,各国公检法机关对涉币案件的侦破难以寻找突破口。

近期比特币再次在犯罪活动中露面,适逢币价出现大回调,尽管市场普遍认为是马斯克在看多和看空中间反复横跳扰乱市场,加上各国监管释放打击比特币交易和挖矿的信号,引起币价下跌。

不过也有人认为监管和马斯克都不是比特币最大的最大威胁,近日美国WinShore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表示,对比特币存亡威胁最大是犯罪,“比特币可以绕过美元银行体系为犯罪行动提供便利,这对洗钱来说是颠覆性力量,也为犯罪势力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因此比特币必须‘死亡’”。

链上交易监控加速犯罪组织暴露

比特币作为一个新兴事物,一直与暗网交易、洗钱、诈骗等犯罪活动联系在一起。但随着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的应用规模在不断扩大,传统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将其作为储备资产,各个社区开发者在技术探索上不断创新,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在不断扩大。

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市场乱象也催生了一些通过技术手段,实时监控比特币交易并提供风险预警的服务商,包括与美国政府部门合作的Chainalysis,国内欧科云链推出的链上天眼等。

这些应用的出现一定程度上也让相关涉币案件在减少,有数据显示,2020年,随着部分地区和场景的和规划和使用量的上升,加密货币盗窃、黑客攻击和欺诈造成的损失从2019年的45亿美元减至19亿美元,一年减少了57%。

链上天眼作为面向合规部门以及监管机构的资产安全保障及反洗钱监控工具,可以通过地址标签智能甄别出高风险地址,对比特币的链上交易实现了7x24小时实时监控,从而及时获悉相关风险,帮助监管部门建设安全的链上生态。

近期,欧科云链“链上天眼Pro版”正式上线,相对于链上天眼,链上天眼Pro更专注于协助警方侦破相关涉币案件,通过地址分析、交易行为分析、关系网络分析、交易溯源等产品模块,对链上资产进行监控追踪,协助监管部门打击数字货币犯罪。此外,链上天眼的情报信息平台也已上线,通过这个平台,受害者可以直接投诉或举报涉案地址。

4月26日,欧科云链副总裁Michael在“星途计划”系列沙龙上表示,过去一年,中国已成为全球虚拟货币犯罪案件第二高发的国家,“链上天眼”凭借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生态、常用币种全方位查询分析、海量地址标签库锁定嫌犯以及更贴合侦查实战业务的反复打磨,自2020年9月起协助国内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四川、内蒙古、陕西、山东等多地警方,成功追回价值百亿元的资产。

基于区块链网络运行的加密货币具备匿名属性,这的确给不法分子利用加密货币进行诈骗、勒索、洗钱等犯罪活动可乘之机,不过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链上数据分析、交易监控平台的出现则正在让这些隐藏的涉案组织加速暴露。

比特币诞生12年,基于比特币衍生出的区块链网络,如今也已成为金融、商品交易、民生等场景中不可或缺的数字基础设施,由技术引起的问题,同样可以通过技术去解决。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