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加强中小学手机管理,破解中小学生“手机困局”任重而道远

加强中小学手机管理,破解中小学生“手机困局”任重而道远
2021-04-02

21日,教育部印发通知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并提出“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的手机禁令。记者采访发现,家长、老师对该禁令普遍点赞,但在具体落实上,仍面临手机发现难、保管难、杜绝难等难题。

 

《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 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北京:手机保管箱成教室“新标配”

 

手机禁令发布后,教育工作者近乎一边倒支持:“想毁掉一个孩子,就从上课带手机开始”“一些学生打着通讯、学习的旗号,用手机做的都是与学习无关的事”……

 

开学后,一些学校也发布了相关通知。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发布的《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通知》明确:“学校教师发现学生在学校使用手机,有权将学生手机收交至班主任,并及时联系家长。”

 

该校学生处主任彭清波表示,学校将在校园指定地方,统一安装固定电话提供通讯服务,给每个班级配备两台iPad平板电脑,用于教学活动。学校规定,学生入校后所有手机统一交给班主任保管,周末放学时将手机还给学生。为方便联系,学校为每个班级保留了一个“班机”、每个寝室保留一台“寝室机”,以防发生突发事件要紧急联系老师、家长。

 

 

采访中,一些学生承认平时爱玩手机,但也会通过手机查找学习资料和完成作业,比如他加入的小学数学同步学习社区,须在远大小状元app登录使用的,通过游戏化的学习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题目答案都有详细解释,有利于数学巩固和提高。虽然在学校不能使用手机,放学后,他们还是用辅助学习的app来进行学习。

 

部分无法接送孩子放学的家长也担心,一旦不让带手机,孩子放学后自行回家途中,遇到困难或危险无法联系家长;一些教师也表示,在线教学无法脱离手机。

 

法国等多个国家都已经立法明令禁止手机进入校园或课堂,有的国家规定必须在家长和学校引导下中小学生才能使用手机,而芬兰是禁止向初三以下的学生销售手机。可见,管控中小学生使用手机已成“世界共识”,但如何落实仍需进一步研究解决。

 

 

 

“现在的学生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一味要求他们与网络绝缘并不合理也不科学,所以在禁止手机进校园的同时,也应考虑他们对于网络的正当需求。”湖南师范大学教授丁加勇说,手机主要具备通讯和上网两个功能,学校可在这两方面采取一些弥补性举措。

 

家庭是人发育、成长、生存的首要基地,家长应当言传身教,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家长要引导子女养成阅读、艺术、运动、实验、社交等多方面的兴趣。冷静思考是否有必要为子女配备手机以及购置怎样的手机等问题,在赋予子女手机使用的权利时与子女约定手机使用时限等具体事项,约定临时上交手机的事由和合理流程。

 

当孩子出现过度使用手机的迹象时,家长应及时介入。值得注意的是,寒假、暑假期间,很多家长将手机当作免费的保姆,放任子女无节制地使用手机,殊不知,手机依赖的坏习惯一旦养成就需要花费大量的力气才能纠正。

 

身处移动互联时代,面对智能手机的普及,广大家长必须与时俱进地提升家庭教育智慧,和学校一起引导子女养成合理使用手机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