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津最美教师被开除!留下4大难题?最后一个1200万教师关心

天津最美教师被开除!留下4大难题?最后一个1200万教师关心
2021-04-01

2021年刚开学教育界就发生了一件大事,天津最美教师肖彩虹的事迹可谓是引起了轩然大波,事情的经过相信大家都非常清楚了,只要一搜索,就会有上千条相关的信息弹出来。当今社会,只要是一件事情在网络上产生热议,那这件事情的影响就无法估计,虽然肖老师已经不再是老师了,但是她遗留下来的4大问题更值得教师乃至全社会关注!

一、当代价值观

很多人说现在社会的价值观早已发生了改变:金钱为上,虽然说出口有些难以启齿,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现在的家长不惜一切代价在孩子的教育上花大价钱是为了什么?考上名校、毕业能够有高薪或是体面的工作,这样的观念有错吗?如果与之前“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学雷锋、做雷锋”相比的确没有高度、没有深度,但这就是与时俱进的现实生活。

所以也有很多网友为肖老师反驳,称其话糙理不糙,其实她的这些话如果是从某些职场的老板口中说出来并没有违和感,但很可惜,肖老师面对的是初中生,一群没有经历过生活、价值观还没有完整形成的青少年,也许他们的父母曾教育过他们好好学习是为了以后挣大钱、过好生活,这种表达方式不一样、内涵却一样的教育理论又有谁真正的思考过?

二、教学方式

肖老师的教学方式如何?真的很伤自尊!但是像她这样的老师又有多少呢?至少在6年前的我也曾遇到过类似的教师,直接“问候”学生的家长,如果那个时候的网络能有现在发达,或许我的那位老师也能“火”一下吧!新时代的教师真的要谨言慎行,不为别的,就为了自己的饭碗,因为几句话落得如此下场真的值得吗?

就算是逼急了出此下策,但这样的教学方法真的能有效果?如果有效果早在这段音频火之前的班会就已经让那些课间说话的同学闭上了嘴,如果学生是能够以伤自尊的方式进行教育的话,那近些年因为心理问题做出极端行为的学生又该如何解释?如果教师真的找不到好的教学方式,不妨看看优秀的纪录片、真实案例、影像材料,看看那些能够改变学生观念的教师运用了哪些方式!

三、教师成长

国家对现在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给予了很高的重视,师德一票否决权更是将教师品行放在了评判教师的首位,但是一位教师因一次违反师德被处罚,谁又能知道在此之前,她已经“伤害”了多少届学生!每每在教师负面新闻的下面,都有很多网友评论道自己所受到的伤害,但那位教师依旧站在讲台上含毫不知情!

教师考核很有必要,但是教师成长更为重要。一位教师任职5年后,都会出现职业倦怠,她们的教学能力能力暂且不提,但是对工作的热情、对学生问题的处理上,定会有一定的削弱,学校及教育部门不仅要时刻对教师进行考核,也要对教师进行相应的培训、教育,帮助教师成长!

四、惩罚

肖老师的处罚到底重不重?她的言语到底是否满足规定的侮辱性言语?官方已经给出了答案,但是依旧有很多人认为肖老师是站在了舆论的风口处,成为了教育的牺牲品。现在的网络力量是非常大的,如果肖老师事件没有发酵到如此地步,她还会落得如此下场吗?大家心中自有定夺。

所以在这个任何人都可以站在道德制高点随意评论教师的今天,谁来保障整个教师群体呢?难道真的要因为极个别的个例将问题扩大到整个教师队伍吗?

“一起考教师”立志为在职教师提供职业提升和交流功能,成为职业教师的命运共同体,了解更多教师日常故事,请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