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女孩留学17年不和父母联系,大学同学说出原因,引人深思

女孩留学17年不和父母联系,大学同学说出原因,引人深思
2021-04-01

文|好孕姐

父母养育孩子,不仅要培养孩子成才,也要让孩子对父母始终抱有感恩之心,对他人的关爱之心。不然,孩子越长大离父母越远,亲子关系变得淡薄。

有一位女大学生,留学德国后,17年没有和父母联系。父母年老体弱,疾病缠身,不知道还能活多久,于是决定求助大使馆和媒体寻找女儿。经过漫长的寻找,终于得到女儿的一丝消息,女儿国外的同学留言说,女孩博士毕业后,改名换姓成为某知名大学人文学院的终身教授。女孩狠心几十年不与家里人联系,是因为与家人矛盾太深,不想再有联系。

再有出息的孩子,不孝顺也是父母的悲哀

一个普通家庭,愿意支持孩子的学业,送他远赴国外留学,说明父母对孩子的爱是实实在在的。时隔十几年,父母还心心念念着孩子,四处寻找,这种血缘之间的牵绊,是万水千山也没有隔断的。可是,孩子却冷酷无情,彻底和父母断了联系,实在令人痛心。

虽然这样极端的案例,生活中是极少的。但是,联想到真实的生活,现在外出工作的年轻人,几年不回家看望父母,十天半月不和父母打一通电话,也是常有的事情。父母是希望孩子像雄鹰一样,飞得高远,不过孩子不孝顺,自私自利只想着自己,也是父母的悲哀。

教育孩子,要把孝顺、忠义排在首位

《论语》里有一段这样的话:“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意思是,年轻人在家要孝顺父母,出门要尊敬师长,说话办事小心谨慎,为人要讲究诚信,有博爱之心,亲近仁德的人。可见,在教育孩子上面,古人都是把孩子孝顺、会为人处世放在首位。

虽说,现在父母养育孩子,要更好地培养孩子参与社会竞争,获得学业上的成功。但是也不能忽略孩子的孝道、品德方面的教育。不然,养大的孩子,对待父母冷酷无情,就谈不上对周围人的仁义,更无法对国家和民族忠义,这样的孩子冷漠、无义,走上社会将遭受排挤,为人所不容。

如何培养孩子成为一个孝顺正直的人?

孩子不会自觉长成父母想要的样子。所以,教育孩子,还是要从小抓起,不要等孩子长大,才后知后觉,那一切都晚了。如何培养孩子成为一个孝顺正直的人呢?

①加强孩子思想品德的教育。一个国家,一个家庭,需要的永远都是德才兼备的人。父母教育孩子,要端正他的思想。比如,给他讲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故事;树立家规,让孩子从小学会知书达礼。

②父母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一个正直、孝顺的好榜样。教育孩子,父母要言行一致,对孩子提出来的要求,父母也最好做到。父母平时要尊老爱幼、为人正直,不做损人不利己的事情。

【话题讨论:你家孩子孝顺吗?】

高级育婴师,心理咨询师,原创育儿漫画文章作者,欢迎关注【好孕】,你想了解的科学备孕、孕产护理、宝宝健康、成长发育,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答案!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