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体检发现血压高压150,低压95,算不算高血压,应该怎么办呢

体检发现血压高压150,低压95,算不算高血压,应该怎么办呢
2021-03-24

一位朋友在体检时发现血压150/95mmHg,跑来问华子,这个血压算是高血压么,应该怎么办呢?华子安慰他先别急,建议朋友隔几天再去测一次血压,或是自己在家准备个血压计进行测量。偶尔的一次测量血压偏高并不能确诊为高血压,高血压需要非同日的三次测量均超过标准值才可以确诊。

一、“白大衣高血压”的影响

建议在家测量的目的则是为了消除“白大衣高血压”的影响,有不少患者的“高血压”,是因为见到医生时过于紧张所导致的。华子曾经在医院见过一个人,初时量血压150/90mmHg,休息一会儿测第二次时就到了160/100mmHg,之后血压又飙到了170/110mmHg多。

患者告诉医生,自己在家测量血压很正常,到医院看到医生就紧张。而且第一遍量血压有点高了之后,自己就更紧张了,再持续测下去,很可能让血压计“爆表”。后来医生让他回家自测,叮嘱他在医院测得血压大于或是等于140/90mmHg算做高血压,但如果在家自测,超过或是等于135/85mmHg就算是高压了,就需要接受治疗了。

二、高血压要不要吃药

如果几次测量,血压都高于140/90mmHg的标准值的话,需要先进行一些检查。需要查血、尿,以及针对心、脑、肾、血管及眼底等高血压损害靶器官的检查。看看是否合并了如糖尿病、高血脂或是器官损伤等疾病。

然后根据年龄、性别、体重、是否吸烟、是否有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等情况,做一个综合评估。根据风险情况,决定是否需要服药治疗。对于没有其他合并疾病,只是单纯血压升高,又没有达到160/90mmHg以上的高血压,推荐先进行生活干预

生活干预包括低盐饮食(每日盐量不超6克),低脂饮食(每日不超25克脂肪),肥胖者需要减至正常体重,吸烟酗酒者应戒烟限酒,进行适度体育锻炼,合理作息,消除精神压力等方式。如此进行三个月的生活干预,如果血压仍不能达到140/90mmHg以下,就需要服药进行治疗

三、服上降压药能不能停

很多高血压患者都关心,降压药是不是吃上了就是一辈子的事,能不能停药?降压药能不能停的事,决定因素在于血压值,停药的关键在于日常自己对血压的监测。通过对血压持续规范的监测,才能掌握自己的血压波动情况,然后根据血压值来调整药物。

有些患者通过长期的健康生活,可以很好的控制血压,那么就可以停药。还有一些患者,属于季节性的高血压,春夏季血压正常,秋冬季升高,那么就可以在春夏季里停药,在秋冬季再服药。高血压是一个可防、可控,但不可根治的疾病。对于大多数高血压患者来说,需要长期规律的服用降压药物才能保证自己血压的稳定,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所以说血压达到了150/95mmHg,并不算是严重的高血压。需要进行进一步详细的检查,首先要排除“白大衣高血压”的影响,然后再看是否有其他并发疾病。如果只是单纯的血压升高,并不算严重。积极的改善健康生活,大多数血压不高于160/100mmHg的人都可以恢复到正常血压。如果生活干预三个月后,血压仍不能达标,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在用药过程中发现问题,请及时咨询医生或是药师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