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1978年美国曾赠送中国1克月壤

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1978年美国曾赠送中国1克月壤
2020-12-22

据央视军事官微消息,1978年,中国科学家第一次接触月球样品,该样品是由美国赠送,重1克。

▲欧阳自远

中科院院士、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高级顾问欧阳自远回忆:“当年把样品取回来后看到,这是一块装在有机玻璃里面的小石头,美国人在上面做了一个放大镜,用放大镜看像大拇指一样大,但实际只有黄豆一般大小。”

欧阳自远说:“这1克样品,最多给我们用0.5克,还有0.5克必须保存起来。我们大概花了3到4个月,用这0.5克样品,发表了14篇科学论文,最终知道了它是什么石头、什么结构……”后来,美国人对欧阳自远说:“我们什么都没说,你全知道了。 ”

欧阳自远说:就是从美国赠送的这仅仅1克重的月壤开始,中国开启了向太阳系星辰大海的挺进。

嫦娥五号带回的月壤将按步骤有序分配

曾经,美国赠给我们1克月壤,还要用放大镜放大;如今,我国嫦娥五号成功从月球带回1731克月壤。

据了解,目前,月球样品已经进驻了月球样品实验室,接下来科研人员将对它进行解封、处理、存储和分发四项工作。

科研人员将帮助各领域科学家结合专长,更加精准地申请月球样品,“我们正在组织中国科学院、各个大学、相关企业等,结合大家的想法和需求接受申请,明确大家需要多少样品、需要什么样的样品,是石头碎块还是粉末……有步骤地实现。”欧阳自远表示,嫦娥五号的成功,不仅有助于科学家研究月球的演化史,更将为我国科学家开展火星取样、小行星取样,甚至木星探测等科研工作,提供宝贵经验。

我国月球样品是否与美国分享?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表示:“外空资源是人类共同的财富,中国政府愿意与国际上志同道合的机构和科学家共享月球样品和相关数据。但遗憾的是,美国国会此前通过沃尔夫法案,限制美国NASA在内的官方机构与中国航天往来,所以能否合作,主要看美国的政策。”

图片均来自央视军事官微

编辑 刘佳妮

来源:央视军事官微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