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论语》:洒脱不是放弃,而是放下

《论语》:洒脱不是放弃,而是放下
2019-11-05

关注

《论语》

【原文】子曰:“君子之于天下也,无适也,无莫也,义之与比。”

【译文】孔子说:君子对于天下之事,不必固执拘泥于“怎么做可以或怎么做不可以”的成见,凡事只要合乎情理道义就行了。

【引申】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凡事要取一点灵活洒脱的态度。

我们埋在痛苦了几分钟没有关系,如果长时间地想着它不放,它就可能侵蚀你的心力。日积月累,你的精神可能濒于奔溃。那时你就什么事也干不了了。

不知道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他们整天闷闷不乐,愁眉不展,摆着一张被生活欺负过的脸,可是仔细想想,令他们纠结,痛苦,不愉快的,并非多么不可挽回的大事,反而是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洒脱不是放弃,不是双手一摊不作为,而下懂得放下,放下自卑、放下执念、放下妄想、也放下时过境迁的那些伤害。

有一句说的挺好,人生除了生与死,再无其他大事。但大多数人,懂这个道理,但依旧做不到。

而我们之所以容易,困在一人一事一局中,其实还是因为,我们的层次低,境界不够高,缺少一点智慧。

其实,作为成年人,每个人的生活中,都有许多不如意。大到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买不到房,谈不到对象。小到因为一个小失误,被领导训了一个钟头,好不容易等到了公交,但怎么也挤不上去,你喜欢的姑娘,恰好不喜欢你。

最终击垮你的,也许并不是你无法承担一切坏结果,而是你始终放不下自己的糟糕情绪。

而乐观的人,并不是未经世事,一路平坦,充当幸运儿,而是即便身处泥沼地,万般不顺意,也能摆正心态,能扛的就扛,能忍的则忍,改变不了的就放弃,有余地的就努力。

当然这样的处世态度,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学会。它需要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不断的在挫败中,修行,修心,最后修炼出一个更加平和,开阔,完整的自己。

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子里的一粒沙。

通常一个因为掉了几块钱,就唠叨纠结半天,错过一站,就要影响一上午的心情,他们在乎的不是那几块钱,也不是浪费的几分钟,而是他们的心胸狭隘,所以才会跟自己较劲。

其实,人的一生,会遇到许多不称心,不如意,不顺遂的事。但正是这些大大小小的经历,让我们学会更好的沉淀,丰富,完善自己。

过去的事,已成定局,未来的事,我们无法预测,唯有活在当下,努力工作,用心生活,善待你身边所有的人,只要一步一个脚印,踏实,从容,安定的走下去,

你会发现,没有什么人,是淡忘不了的,也没有什么事,是过不去的,错了就错了,过了就过了,应该把握现在,迎向未来。

放下时不要问“为什么”。所以,当你在质问“为什么”的时候,就要意识到自己又在跟现实、老天或是对方较劲了,接纳是不需要问“为什么”的。处理它,放下它,安心自在!

学会平静地接受现实,学会对自己说声顺其自然,学会坦然地面对厄运,学会积极地看待人生,学会凡事都往好处想。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伟人,但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内心强大的人。越懂得放下的人,越快乐。相信自己,找准自己的位置,你同样可以拥有一个有价值的人生。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