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图片报道


名称:顺治皇帝爱新觉罗·福临(掐丝珐琅画)

*创作:戴嘉林   刘瑞林

*类别:掐丝珐琅画

*材质: 铝板  金属丝   天然宝石粉     

  *规格: 高1570mm     宽1170mm

      

作品里的历史故事:

      顺治皇帝爱新觉罗·福临(1638年3月15日—1661年2月5日),清世祖,清朝第三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一位皇帝,年号“顺治”。于崇德三年正月三十日(1638年)戌时生于盛京,为清太宗爱新觉罗·皇

太极的第九子,母为孝庄文皇后,在位18年(1643—1661年)。顺治七年,叔父摄政王多尔衮去世,很快十四岁的顺治帝开始亲政,顺治十八年(1661年)正月,逝于禁宫内,时年二十四岁,遗诏传位于第三子

玄烨,即康熙帝,葬于河北遵化清东陵的孝陵,庙号世祖,谥号:体天龙运定统建极英睿钦文显武大德弘功至仁纯孝章皇帝。

    

    崇德三年正月三十日(1638年3月15日)戌时生于盛京,其母为永福宫庄妃,博尔济吉特氏,即孝庄文皇后。


    崇德八年八月庚午(1643年9月21日),皇太极逝世,皇太极在生前并没有指定皇位继承人。福临的异母长兄豪格和叔叔多尔衮争位,多方利益权衡之下,最终多尔衮扶立福临继位。八月二十六日(1643年1月

8日)承袭父位,时年六岁,由叔父睿亲王多尔衮及郑亲王济尔哈朗辅政,实际清廷由多尔衮控制。


    1644年正月改元顺治。九月,清廷自盛京迁都北京。九月十九日(10月19日),顺治皇帝抵达北京。十月初一(1644年10月30日)顺治帝即皇帝位于武英殿,告祭太庙社稷,成为清朝入关的第一位皇帝。


    顺治七年十二月戊子日(1650年12月31日)在关外出猎的摄政王多尔衮逝世。顺治八年正月庚申日(1651年2月1日),顺治帝开始亲政,年十四岁。同年八月大婚。


    顺治十八年正月丁巳(1661年2月5日),顺治帝在养心殿逝世,年二十四岁。著有《资政要览》。


    顺治帝有八子、六女,但并未立储。逝世后,遗诏第三子玄烨继承皇位,即康熙帝。



细节图:

掐丝珐琅画的特点:

       掐丝珐琅画又叫景泰蓝工艺画,是一道汉族传统工艺美术品,借鉴了传统景泰蓝工艺品中的嵌丝、点蓝技术,在平板媒介上用金属丝镶嵌出各种图型,景泰蓝工艺画用釉料、釉沙、彩沙等原料点蓝着色,最后将画面做抛光处理,使成品画面呈现水晶般透明、亮丽质感;也可以处理出磨砂、亚光、沙粒感、立体等多层次画面效果;还可以用无丝的沙画形式制作各种风景、山水等画面。景泰蓝工艺画属于正做法工艺范畴,更适合制作花卉、人物、山水、花鸟等画面,可用丰富、自然、柔和的过渡色彩来表意。景泰蓝又名珐琅。是中国著名的手工艺品。它起源于元朝,盛行于明朝景泰年间,距今有六百年历史。是皇宫中盛行的高雅艺术品,具有极高的欣赏价值、收藏价值和装饰效果。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国务院新闻信息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协会
  • 中国网络信息服务
  • 中国互联网协会
  • 北京文化市
    场信息中心
  • 首都互联
    网中心
客服投诉:news@eo-china.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news@eo-china.com.cn
客服邮箱:news@eo-china.com.cn
举报邮箱:news@eo-ch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