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发扬好传统 谱写新篇章

发扬好传统 谱写新篇章
2023-01-26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征程。顺应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向经济建设转移,40年前的今天——1983年1月1日,经济日报正式创刊。这张首份以“经济”命名的中央级报纸,秉持主流、权威、公信力的办报理念,在经济跨越、社会进步、国家富强的宏阔实践中,不断探索进取,开拓创新。

  时间向前,中国向上。40个春秋,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经济日报也在与时俱进,由单一报纸,逐步构建起报纸、杂志、出版社、网站、新媒体等一体化发展的全媒矩阵,向着具有竞争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目标稳步迈进。

  ——40年忠诚担当,我们强党性之基,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记政治家办报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守好舆论阵地,做好新闻宣传。近年来,我们深化对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宣传、连续举办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征文活动,跟踪报道各地区各行业鲜活实践、开展“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行”“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企业调研记”“高质量发展产业调研”,生动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最大程度凝聚起新时代亿万人民的思想共识。

  ——40年踔厉奋发,我们勇向潮头立,充分发挥经济宣传舆论压舱石作用。40年来,聚焦经济社会热点焦点难点,发改革开放之先声,解攻坚克难之困惑。报道“让王府井大街亮起来”点亮了全国商业街的第一盏灯、“关广梅现象”厘清了姓“社”姓“资”的争论、“醒来,不只是铜陵”增添了各地改革发展的动力,评论“走向经济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探索”奏响了新时代经济宣传的“定音鼓”、“对私营经济离场论这类蛊惑人心的奇谈怪论应高度警惕”驳斥了扰乱大局的杂音,编辑部文章“全面辩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坚定了做好自己的事的步伐……一件件新闻作品有击楫中流的畅快、搏击风雨的豪迈,激扬的文字跃动着社会发展的强劲脉搏。

  ——40年守正创新,我们敢为天下先,努力推进新闻宣传理念方式变革。从创刊号即开设国际经济专版,到今天与国际财经媒体展开合作、加强海外传播;从率先告别“铅与火”、成为全球首家采用计算机激光屏幕组版和整版输出的中文报纸,到今天编织“云与网”、打造新型传播平台;从重视编读往来,到今天“开门办报”“开门办新媒体”、开展“说说我这十年”融媒体作品征集活动、举办多个摄影大赛和微视频征集推广,我们着力引领时代、忠实记录时代、热情讴歌时代。

  经济日报40年的成长,凝结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工作期间,先后在经济日报发表《政府该怎样为百姓服务》等11篇文章,体现了对经济日报的关心和重视。邓小平同志题写报名,寄托对经济报人的殷切希望。江泽民同志题词“为人民的新闻事业尽心竭力”,赋予经济报人崇高而光荣的使命。胡锦涛同志发表《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重要文章,体现出对经济日报的高度信任。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也以各种方式给予经济日报关怀指导,我们倍感荣幸。

  经济日报40年的发展,离不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党委政府,以及兄弟新闻媒体、企事业单位的热情支持。在几十年的历程中,经济日报在宣传报道、事业发展、人才培养、出版发行等工作上都得到各方面鼎力相助。我代表经济日报社全体职工,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经济日报40年写下的精彩篇章,是一代代经济报人赓续党报血脉、接力团结奋斗的成果。我代表编委会向包括离退休同志在内的报社同仁表示衷心感谢,向老前辈老领导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礼!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前后相继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砥砺奋进中书写。我们已经跨入2023年,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是光荣使命也是重大责任,大有可为也必须大有作为。

  ——我们要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这是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具有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的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这一创新理论的重要内容,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和现代化发展规律。要牢牢把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融会贯通到日常报道和舆论引导的各方面各环节,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真正达成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我们要倾情讲好中国经济发展故事,这是职责使命所在。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寄托着中华民族的夙愿和期盼,凝结着中国人民的奋斗与汗水。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的过程,必然涌现出更多精彩鲜活的新时代故事。要深耕经济宣传报道,坚持“评论立报、理论强报、调研兴报、开门办报”,主动引导舆情、敢于发声亮剑,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汇聚起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我们要持续推动媒体深度融合,这是紧迫实践课题。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逐步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在众声喧哗中凸显主流价值,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保持内容定力,扩大优质供给,强化与各平台合作,提升协同推广层级,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以融合发展成果提升经济宣传效果,牢牢掌握全媒体时代舆论主动权和主导权。

  ——我们要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这是事业发展支撑。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打造全媒体人才梯队,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锻造挺进主战场、占领主阵地的生力军;以作风建设为保障,牢固树立群众路线,遵循新闻传播规律,践行朴实平实务实文风,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历史节点上的回望,不仅是要铭记昨日的荣光,更是为了激励今天的出发、创造明天的辉煌。让我们以创刊40周年为新起点,牢记初心使命,忠实履行职责,延续挺立潮头的锐气,秉持志在一流的追求,传承改革创新的精神,光大严细深实的作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经济日报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苗苏)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