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山国资入主赋能业务拓展 岭南股份反向混改再进一步

中山国资入主赋能业务拓展 岭南股份反向混改再进一步
2022-12-10

短短3个月内,从签订混改战略合作协议到股权受让完成,再到联合体预中标3.45亿元水务工程项目,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岭南股份”)反向混改取得重大进展。

近日,根据中山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的《茅湾涌防洪排涝整治工程—扩建中珠排洪渠、乌石蓄洪湖施工中标候选人公示》,岭南股份子公司岭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预中标茅湾涌防洪排涝整治工程—扩建中珠排洪渠、乌石蓄洪湖施工项目,中标金额约3.45亿元。该项目的招标人为中山市水务工程建设管理中心,招标代理机构为深圳市国际招标有限公司。

对此,岭南股份12月6日晚间在公告中表示,预中标该项目系公司积极发展“生态”业务,继续扎实推进“做大水务”的经营战略,系中山国资积极赋能,推动公司业务在珠三角地区核心区域市场布局的重要成果。

公开资料显示,岭南股份成立于1998年,经过20多年的耕耘,围绕“生态+文旅”战略发展方向,通过旗下园林、市政、水务、设计、文化旅游五个子集团协同,打通从投资、规划、建设到运营的一站式服务产业链,致力于城乡品质提升。

回顾此次反向混改进程,9月19日,公司正式与中山华盈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华盈产业投资”)签订了混改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岭南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尹洪卫以及尹志扬、秦国权三人,以每股人民币3.59元的价格,向华盈产业投资转让了公司股份数量8426万股,交易金额合计3.02亿元。这笔交易使得华盈产业投资拥有岭南股份约5%的股份。此次股份过户登记手续在今年12月2日全部完成。

据了解,华盈产业投资成立于2022年9月1日,注册资本20亿元,其实际控制人为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下称“火炬区管委会”)。华盈产业投资大股东为中山火炬公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后者注册资本56亿元,总资产336亿,净资产191亿,为中山市大型综合性的投资与资产管理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中山市境内水系发达、河网密布,成就了其岭南水乡的风貌。但以平原为主的地形地貌特征导致其水体流动性变差,加之近年来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排放量都在不断增加,导致水污染源头治理的难度进一步加大。近年来中山市委市政府加大提速污水治理,提出2024年中山城镇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作为中山国资成员中唯一的具有水利水电一级资质的企业,岭南股份在中山水治理行业中具备较强竞争力。据了解,水利水环境工程是岭南股份生态环境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城乡水务、水利工程、水环境治理三大业务,拥有集研发、策划、设计、投资、施工、运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优势。岭南股份不仅能对水体治理等棘手问题提供成功的案例经验和有价值的专业意见,还能为中山当地提供一揽子的建设规划,以便火炬开发区能很好地结合生态文旅提出整体建设方案。在中山国资赋能下,岭南股份开启全新的发展阶段,未来有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中山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此次中山国资入主岭南股份,是资源禀赋的国有资本与优质民营资本的有机结合,将形成对上市公司新的赋能。岭南股份是以政府工程为主的公司,契合中山火炬国资的业务战略布局,双方的协同效应有益于岭南股份在珠三角地区的业务开拓,并为进一步拓展全国市场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