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22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评选三大奖项初步获奖名单出炉

2022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评选三大奖项初步获奖名单出炉
2022-09-16

9月14日,以“科技创新 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2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评选”评审会议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36楼会议室举行。经过专家评委现场评审和组委会审定,分别评选出“2022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2022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企业家”“2022西部(重庆)科学城十大科技创新事件”三大奖项的初步获奖名单。该名单经过7天的社会公示且无异议后,将成为本次评选活动的正式获奖名单。

本次活动是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指导,在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支持下,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上游新闻承办,重庆高新区科协、重庆市科技创新“N次方”传播联盟、5G应用产业方阵重庆分联盟、重庆市物联网产业协会、重庆市新材料产业联合会协办,天眼查进行数据支持。

115份资料符合参评条件

在重庆市科协及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2022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于今年4月19日启动并顺利推进,活动共设立“2022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2022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企业家”“2022西部(重庆)科学城十大科技创新事件”三大奖项。报名截止,三大奖项共收到116份参评资料,涵盖航天航空、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大数据、电子商务、新能源、互联网、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

经过组委会的政审工作后,最终,经组委会审定,除1名参评人自愿退出评选外,其余115份资料均符合参评条件。其中,“2022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49份、“2022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企业家”39份、“2022西部(重庆)科学城十大科技创新事件”27份。相关参评人资料经网络展示后,进入评审阶段。

产生三大奖项初步获奖名单

9月14日举行的现场评审会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主持,评委由来自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经济信息委、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市科技局、重庆工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社科院等单位的13位权威专家组成。

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组委会根据《评选办法》及前期沟通情况,向评委进行了参评情况介绍,评委们在听取介绍及参阅参评材料后进行综合评审。

在“2022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参评人中,有国家传染病科技重大专项项目首席科学家;有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技术首席;有国际著名生物统计学家,推动科研技术成果在重庆的转化孵化……评委们认为参评人的业绩主要体现在研究成果和成果转化两大方面,可根据参评人的“年度成绩”和“最新成果”来进行选择,同时兼顾地域和行业。还有评委建议“可更多关注科创板上市的重庆企业”。

在“2022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企业家”参评人中,企业家们来自各行各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各具特色,其中还不乏传统巨头通过科技创新开辟新赛道。评委们认为,“这类评选是对实体经济很好的支持和鼓励,科技企业家们独树一帜,在解决就业和创造社会财富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贡献。”有评委建议以后可以采用“申报+提名”的方式,让更多的科创企业家参与到评选中来。

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西部(重庆)科学城规划建设,把它作为重庆科技创新的重大平台和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因此,“2022西部(重庆)科学城十大科技创新事件”评选意义独特。评委们认为,该奖项的设置看重创新度、显示度和影响力。一是能比较完整地体现西部(重庆)科学城的科创水平;二是这个评选并不是区域性的,而是能代表整个重庆市在科创方面的水平。三是体现了全市科技创新的成果和成效。

经过评委们的三轮投票表决,最终评审会产生三大奖项的各10个初步获奖名单。该名单经组委会审定后,将进行为期7天的社会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形成正式的获奖名单。

活动有助于重庆科创迈上新台阶

本次活动的举办,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方针政策,贯彻落实《2022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更大力度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等相关要求。

据组委会介绍,评选活动计划于11月举行榜单发布典礼,颁发奖杯及证书,并通过各类媒体进行全面深入宣传,充分展示重庆科技创新实力,营造重庆科技创新良好氛围,助力重庆科技创新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附“2022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评选”三大奖项获奖名单


2022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公示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田广礼   重庆华工智造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

伍   建   迈基诺(重庆)基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总经理

吴大鹏   重庆邮电大学泛在感知与互联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

吴护林   中国兵器工业第五九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

周晓华   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

周继华   航天新通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副总经理

赵婷婷   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执行院长

黄爱龙   重庆医科大学校长

董玉民   重庆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主任

蒋   宁   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副总经理


2022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企业家公示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伏   刚   重庆澳龙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必衍   重庆霏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阳   川   重庆赛宝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   志   中冶赛迪信息技术(重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邹辰龙   重庆航天火箭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张念林   重庆新赛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唐光文   重庆首键药用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

涂晋熙   重庆晋才富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廖劲松   重庆航运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黎   勇   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22西部(重庆)科学城十大科技创新事件公示名单

(按首字笔画排序)

健康医疗大数据西部研究院:

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正式投用

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数值计算实验室):

北太天元数值计算通用软件在核心基础软件根本技术上的突破

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北碚区与绵阳市共同发起的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基金成功组建

西南大学、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

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正式运行

清安储能技术(重庆)有限公司:

兆瓦级高安全新型储能系统项目在用户侧的正式投用(1MW/2.45MWh)

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低碳高端铝材在汽车轻量化领域的应用

金凤实验室:

金凤实验室正式投用

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特大跨拱桥建设维护综合试验平台建成

重庆吉芯科技有限公司:

高性能数模混合信号集成电路的成功应用及产业化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公司:

新一代信息技术中试基地运行成效显著

  来源:上游新闻

责任编辑:淘淘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