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青海:生态引领文旅发展 十年旅游收入超3000亿元

青海:生态引领文旅发展 十年旅游收入超3000亿元
2022-09-15

“十年来,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旅游正逐步发展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全省累计接待游客3.1亿人次,旅游收入3182.12亿元,均实现两位数增长。”15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学文对外表示。

当日,“青海这十年”——文化和旅游专场新闻发布会在西宁召开。

近年来,青海打造以西宁市为中心,海西州格尔木市、玉树州玉树市为支点的东部、南部、西部、北部生态旅游精品环线,将文艺创作、公共服务、非遗传承、文物利用、考古发掘等文化类资源融入旅游环线建设。同时,完善交通旅游服务设施,构建生态旅游风景道,培育红色游、乡村游、冰雪游等。全省现有A级旅游景区160家,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0个、休闲街区17个。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江宁 摄

“一批具有青海独特代表性的旅游景区不断涌现,3条线路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7条线路入选‘十大黄河文化旅游带精品线路’,最美湖泊、最美花海成为热门打卡地。”王学文介绍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青海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目前,青海省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1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66处,不可移动文物6411处,可移动文物31.3万件。喇家遗址、热水墓群考古发掘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都兰热水2018血渭一号墓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青海省现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361项,代表性传承人3160名。设立31家青绣扶贫就业工坊,培育60余家青绣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31亿元,带动约15万人脱贫增收,“指尖上的青绣”成为青海的金名片。

“近年来,文化遗产进一步‘活起来’,‘考古热’‘博物馆活’‘非遗火’蔚然成风,成为年轻人新时尚、新追求。”王学文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急急国王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青海 生态 文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