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评论丨让分数更纯粹,让选拔更公平

评论丨让分数更纯粹,让选拔更公平
2022-09-15

9月15日,教育部明确已取消5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逐步取消95类地方性加分项目。

从大了看,这是推动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必要之举。从小了看,这是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的及时之举。高考加分历史较长,主要经历了优先录取、降分录取、加分录取三个阶段。加分的初衷,是为了鼓励和选拔有专长的学生,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然而现实中,加分不像做考试答卷,丁是丁、卯是卯,操作弹性太大,没有固定标准。什么能算数,什么不能算数,每个地方标准都不一致。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候,一分能压倒千万人,如果加分渠道太多又未能严格监控,就会造成不少政策漏洞,严重影响高考选拔制度的公平性。

让分数更纯粹,让选拔更公平,让招生过程更严谨。取消加分不是让学生放弃特长,也不是否认学生培养兴趣爱好的价值,而是杜绝暗箱操作和“加分乱象”,让特长教育、素质教育摆脱功利心,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未来的希望源于今天的教育。我国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在学总人数超过4430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12年的30%,提高至2021年的57.8%。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中国教育不断迈向世界一流的拳拳之心。对广大寒窗苦读的莘莘学子而言,学习是三更的灯火,五更的鸡鸣,是向上流动的公平通道,是实现人生梦想的敲门砖。让加分政策逐渐淡出退出,减少自由裁量空间,确保整体公平,对于绝大多数考生来说,高考这一人才选拔方式将更科学更规范。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淘淘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加分政策 取消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