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今年至少已有13位两院院士履新高校校长(院长)

今年至少已有13位两院院士履新高校校长(院长)
2022-09-14

又一院士校长到任。

教育部网站9月14日发布消息:日前,中央批准:李建成同志任中南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党委副书记;因年龄原因,田红旗同志不再担任中南大学校长职务。9月14日下午,中南大学召开教师干部视频会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央编办主任李小新同志到会宣布中央决定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同志,湖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汪一光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同志主持会议。

公开资料显示,李建成,大地测量学家,1964年12月出生于内蒙古集宁市,籍贯山西省左云县。1993年毕业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李建成此前担任武汉大学副校长、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进入2022年以来,高校人事调整密集,一批在学术领域卓有成就的科学家走上了大学校长岗位,“院士校长”现象颇受舆论关注。截至9月14日,今年至少已有13位两院院士履新高校校长(院长),分别是:徐春明、毛军发、陆林、龙腾、王树新、张锁江、李蓬、李亚栋、龚旗煌、李术才、张立群、王云鹏、李建成。

今年2月,由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转设成立的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揭牌,新任院长徐春明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石油化工学家。同样在2月,此前为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的毛军发出任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为电子学家,主要研究高速电路互连与射频电子封装,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4月,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获聘出任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校(院)长。陆林是精神病学与临床心理学家,目前他还担任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

5月3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龙腾任北京理工大学校长。龙腾是雷达信息处理专家,长期从事空天雷达信息处理的基础科学研究,去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6月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任重庆大学校长,他主要从事智能机器人技术、机械系统动力学与控制、先进制造技术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6月5日,中科院院士张锁江任河南大学校长,他是化学工程专家,主要从事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研究;同日,中科院院士李蓬任郑州大学校长,她是分子生理学家,长期从事脂代谢和代谢性疾病研究;6月10日,中科院院士李亚栋任安徽师范大学校长;6月17日,北京大学发布消息,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任北京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党委副书记,龚旗煌长期从事非线性光学前沿与时空小尺度光学研究; 6月22日,山东大学发布消息,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任山东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党委副书记。

8月26日,教育部党组宣布了有关任免决定,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立群任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张立群主要从事橡胶材料科学与工程、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生物基高分子材料与聚合物加工工程方面的研究。

9月8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教师干部大会。王云鹏同志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党委副书记,徐惠彬同志由于年龄原因不再担任。王云鹏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

  来源: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淘淘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